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老运动员的网球之恋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6日11:41 钱江晚报

  清晨五点多,天刚蒙蒙亮,家住体育场路的虞雅琴与老伴就起床了,准时赶到省体育馆的室内网球场地,与那里的球友进行每天必修的网球友谊对抗赛。

  虞雅琴在杭州市总工会工作,然而她所从事的第一职业却是运动员。那还是1961年的事,14岁的虞雅琴因为爱打球,因为打好球,开始了自己的乒乓球运动生涯。她从宁波少体校打到了省队,又从省队打到了国家青年队。之后因为各种原因转业回到了杭州。

  离开了运动队,没有了大运动量的锻炼,生活变得平淡无奇。大约三十岁那年,儿子刚学会走路,在前面摇摇晃晃地走得飞快,虞雅琴怕他摔着,就紧追了几步,不到十米,等抓住儿子时,胸口砰砰直跳,心都快蹦出来了。虞雅琴有些吃惊,不是因为儿子,而是自己当了十年的运动员,过去每天跑几千米都没问题,现在区区几米路就这么喘。虞雅琴意识到自己该锻炼了,在众多运动项目中她选择了打网球,从此也恋上了它。

  

网球在那时还是个新生事物,打球的人不多。虞雅琴他们的球技是靠自己捉摸、打出来的。由于夫妇俩此前都是
乒乓球
运动员,因此他们学起来比较快,当然关键还是自己的勤学苦练。网球场地在当时也非常稀少,虞雅琴的球艺最初是在艮山中学的篮球场上练就的。篮球场设施比较简陋,他们在上面画上框线,然后把两辆自行车往中间一放,就当作球网了。渐渐地,打网球的人多起来了,简陋的场地也轮不上了,他们就打到了马路上,在人不多的水泥地上,遇到下雨地湿,就练练不让球着地的拦网绝活。

  基本功练扎实了,虞雅琴就准备四处打比赛,找高手过招。只要有比赛,不管是省里的,市里的,她都积极响应报名参加。慢慢地,虞雅琴打出些名堂来了,在圈子里也已小有名气。不过,网球运动毕竟没有乒乓球来得普及,网球方面的赛事一年也没个几回。虞雅琴就开展了两口子的无性别家庭对抗赛。不知是否是先生绅士风度的原因,结果总是旗鼓相当,弄得两口子谁也“罩不住”谁,有空就再杀一场。

  虞雅琴已打了十多年的网球,从她家里存放的旧网球可看到她家的网球发展史。第一块球拍是在1984年买的,航空牌,柄是木头做的,外表看仅比一般羽毛球拍大些、粗些,手感笨拙;第二次是托人在香港买的,这把球拍已有很大的进步,比较轻盈,较适合女性或初学者;虞雅琴现在用的已是第四次换拍,价格不菲,好几千人民币,不过虞雅琴认为“好马须配好鞍”,这项健康投资挺值的。

  其实老运动员虞雅琴的生活里早已离不开运动,离不开网球。她那在广东中山工作的儿子邀请他们过去玩玩,虞雅琴经常这样回绝他:“到了那边就不能打球了。”去年,儿子特意为他们联系好了网球场地,并找了当地的网球高手,于是两人就背着球拍过去。在那边,两人一致对外,联手把当地高手打趴下,才满意而归。

  虞雅琴认为,网球不一定是年轻人的运动,也适合中老年人,等自己退休了,就有更充裕的时间打球,那时可以更多地出去打比赛,结识更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