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与墙壁搏击的运动--壁球运动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05日17:48 精品购物指南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时候,常能在一些高大的建筑物边看见面对墙壁练习网球的朋友。真正的壁球运动起源于936年的美国,由网球运动演变而来,又称为壁式网球,目前在欧美十分流行。

  壁球,顾名思义,就是面对墙壁击球,它的特点是在一个封闭的空间中“面壁”将球打向墙,反弹后再击打的一种运动。这种运动可分为英式和美式两种,英式壁球,拍子较长,球体较硬;美式壁球则以短拍、软球为主。

  壁球运动的场地非常特殊,单打场地长为9.75米、宽为6.40米、高为4.57米;双打场地比单打场地要大些,场地四周封闭,四面的墙壁必须光洁,颜色为白色或浅色,球场后侧的入场门上的把手不能是凸型的,以免影响球的反弹方向。打球的人只要备好球拍和球,穿上运动鞋即可开打。运动形式可分为单打、双打、四人双打。

  壁球的运动规则十分简单,发球时,发球员须在发球区让球碰到前壁反弹后再击球,但反弹的落地点必须超过中线才算成功,否则连续失败两次,将丧失发球权。发球后,对方可以在球落地前或落地一次后接球反击,让球触墙一次以上,方可算接球成功。有发球权才能得分,以先得2分者为优胜。倘若接球的一方获胜便取得发球权。通常采用“五局三胜”或“三局两胜”制。

  壁球运动是一项乐趣无穷的运动,它在室内活动,不像室外

网球那样受天气的影响较大,而且在封闭的环境中练习,有利于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因此,休闲效果颇佳。壁球的另一魅力在于它的场地小,球速快,球路变化莫测,可以充分锻炼你的快速反应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要求打球者有充沛的体力和耐力,去适应快速运动的小球。

  由于受到场地的限制,壁球运动在我国还没有广泛开展,但在一些饭店和俱乐部已增设了这一项目。如凯宾斯基饭店具有京城一流的壁球馆,共有三个场馆,可以租球拍,并有壁球教练对你进行指导,每小时收费45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