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春天钓鱼新玩经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9日16:05 精品购物指南

  如今春天来了,鱼儿也活跃起来,喜好钓鱼的人们自然也乐于试试身手,我们为大家介绍些春钓的技巧。

  坚持边路

  听来像中国足球队多年以来执着的战术,当然我们钓鱼用不着沉底传中,看下去就明白了。

  没有了凿冰求鱼的麻烦,也不用带那么多用具,轻装上阵心情不错吧。而且春钓还有个好处,您不用大力甩竿,原因很简单,鱼儿就在水边。

  俗话说“三月三,鲤鱼上河滩”,这谚语中含着很科学的道理。鱼类是变温动物,它们的体温要随着水温的变化而变化。冬天冰封水面,水底的温度在摄氏4度左右,鱼儿在这种温度下一般都会静止不动。多数淡水鱼如草鱼、鲤鱼、鲢鱼、鲫鱼、鳙鱼等最活跃的温度在20度到30度之间,开春后,水温逐渐上升,达到10度左右,鱼儿就变得积极起来,它们会游动觅食。由于太阳光照是均匀的,水浅的地方自然暖和些,鱼们就愿意去。因此,钓鱼的行家也都知道有“春钓浅”、“春钓边”之说。

  当然这种水边也不是清澈见底之处,您还得找水草等水生植物比较繁茂的地方。不要怀疑理论有误,不用远竿您不仅省眼睛,还省力呢,有望在水深不过一两尺的地方钓到大鱼,这是夏天肯定享受不到的乐趣。

  当然享受乐趣的同时也要格外注意,浅水中的鱼儿也更容易发现您,您不妨离水稍远些,而且更要集中注意力、保持安静,您要是走来晃去很可能一无所获,因此更要有耐心。

  替鱼着想

  既然要骗鱼儿上钩,您就得多替鱼着想。一冬天没吃到什么好东西,鱼儿身体也挺弱,这高蛋白的鱼饵对它们很有诱惑力,冬钓时用的红虫是极佳选择,垂钓前,还是将几条红虫用细红线捆绑在一起,注意红虫的头、尾一定要对齐,否则垂钓时容易被小鱼一根根地扯掉,大一些的鱼儿有时也难以将钩子吞入。红虫在水中还能蠕动,这对鱼儿更有吸引力。随着天气逐步变暖,可以逐渐尝试蚯蚓或面食,注意选择面食时别选太硬的。

  春天钓鱼一定要选择反应灵敏的鱼具,因为水温虽然高了些,但远未到达鱼的理想温度,它们的行动还是比较迟缓,咬饵时也显得有气无力。因此不要用海竿,灵敏的浮漂才能帮助您发现鱼的动向。渔线在可以承受鱼的体重和拉力的范围内宜细不宜粗,粗线在水中比细线更不易被漂和坠拉直,影响漂的灵敏程度。大可不必担心小钩细线对付不了大些的鱼,这时候鱼浑身还没什么劲,小家伙收它们就行。

  春日天气多变,时不常就来场寒流或是大风,您不舒服鱼也不舒服,因此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如果遇到了变天,就赶紧打消钓鱼的念头,否则不但难有收获,说不定还会获得诸如感冒什么的。

  春日鱼情

  花儿中迎春最早开放,鱼儿中则是鲫鱼最活跃,即便是冬天也会咬钩,春钓时您最先遇到的可能也是它们。然后就应了上文中那句谚语,鲤鱼们登场了,如果您酷好叼

草鱼,那还是等等吧,它们在4月份很难亮相,而直到春天快走了,鲢鱼和鳙鱼才活跃起来。弄清楚这些,就不用为“战利品”单调而烦恼了。

  春末时节,有一段钓鱼难度很大的时间。这是由于温度变化比较大,当表面水温低一些时,鱼儿纷纷落在水底,温度上升一些,鱼儿又游向中上层取暖,这时鱼的分布就比较散。同时这样一折腾,鱼的胃口不会太好,因此您钓起来可能会很困难,这一段时间有十天到两周。也别烦,不妨歇歇,熬过这“黎明前的黑暗”,天再暖和些就好了。(张林)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