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难忘冰河垂钓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9日15:29 新民晚报

  作者:文力

  前些时候,到北欧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观光旅游,最令我难忘的趣事就是体验了冰上钓鱼生活。

  这天,在一位芬兰翻译的陪同下,到一家渔具商店去选购钓具。一跨进店门,就着实令我看花了眼,这儿陈设的钓具真是千形百态:凿冰器,就像是放大了的开酒瓶子的工具;竿非常的短,比一根雪茄烟长不了多少,且塑胶、钢铁、木材、鲸骨等质料制作的都有。卷线器十分简单,但卷线却很粗,说卷绳也许更恰当些。钓饵是用各种面食掺合一些香料精心制作而成。我花了近百美元,选购了有关垂钓用具,接着直奔距赫尔辛基10公里之外的一处冰河地域。

  翻译从怀中掏出温度表一看,此时气温是零下18摄氏度。他笑盈盈地对我说:“今天数你这位中国客人运气好,气温这样高。”天哪,我的脸庞已被冻得通红,温度算高?翻译也许察觉到了我的神情,接着又说:“我们芬兰人所说的气温高,就是指气温不再是零下30摄氏度至20摄氏度之间,而是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的气温中钓鱼,则凿开的冰孔不会马上又再冰封。在翻译的指教下,我用凿冰器在冰上凿了一个直径约8厘米的钓鱼洞,接着将卷线器吊在钓竿上,将卷线缓缓垂放了下去。约摸10分钟后,浮标突然沉了下去。我的心一下子激动了起来:马到成功,旗开得胜。鱼儿上钩了,可是高兴得太早了,卷上来的是一尾巴掌大的小鱼,我正欲将这尾小鱼放生原处时,翻译忙拦住了:别放走了它,快弄出它的眼珠,要知道,小鱼的眼珠是最理想的钓饵。我疑惑着照办了。垂下鱼钩没多久,便感到我手中的杆猛地一沉,翻译拍腿大声道:“上钩了,快拖线。”我手忙脚乱收竿,却发现冰洞口太小了,大鱼拖不出来。于是我又赶紧执着凿冰器凿冰,将洞口“扩大”,这才将鱼拖上岸。一看是条肥鳗,用钓秤称了称,乖乖,重量达25公斤。

  在呵气成冰的冰河上垂钩了约2个小时,我们才打道回府。翻译告诉我:芬兰是一个非常喜爱钓鱼的国家,芬兰人每年要吃掉鱼达800多万公斤,同时芬兰人又极喜欢钓鱼,现在全国的钓鱼爱好者已达到150万人……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