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网球的发展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5日13:47 中国先生网

  网球运动是运动员手执网球拍击球的一项对抗性运动,一般在室外进行,场地分草地和土地两种。在打法和规则上,兼有羽毛球和乒乓球运动的特点,但又有其自身的规则和要求。

  早在是896年,在瑞典举行的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网球就是正式比赛项目,而且一连七届都有网球比赛。后来因为奥委会和国际网球联合会在"业余运动员"的定义上有分歧,从第8届奥运会起,网球比赛就消失了。50多年后,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网球作为表演项目回到奥运会,1988年重新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列入第24届奥运会。

  

网球在世界各种球类运动中,其地位仅次于足球,素有"第二球类"之称。目前国际网球运动的打法,基本上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采用大力发球,积极上网进攻的快速、凶狠的打法;另一种是打到对方底线,运用多种战术的打击。这项运动在欧、美地区最为流行。到1983年为止,美国经常打网球的有4000多万人,其中青少年占2000多万。意大利有网球俱乐部3339个,会员100万左右。法国会员有150万,加拿大有会员15万,比利时有俱乐部1000个,会员有12万5千。1913年,国际网球联合会正式成立。

  网球比赛分两方在网球场地上进行。由一方发球开始后,互相击球至对方场地,如一方击球出界、落网或让球落地两次者,失一分,以先得4分者胜一局(如各得3分,任何一方须净胜两分才确定局的胜负);以先得六局者胜一盘(如各得五局,任何一方须净胜两局才确定盘的胜负)。每局结束后,双方交换发球。

  网球比赛在国际不体坛的所有项目比赛中是最活跃的项目。目前,国际网球赛规模的影响大的有英国温布尔顿网球锦标赛(即世界男子团体赛-戴维斯杯赛)和国际网球

联合会杯赛(即世界女子团体赛)。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大企业资助的一系列国际大奖赛,比赛几乎全年连续不断,一周接一周地进行着,只有在举行戴维斯杯赛的特定几周内才暂停。

  全世界一年内举办的男子网球大赛大约有90多次,女子比赛也有几十次。另外,还有世界少年网球赛和世界青年网球赛。仅在1983捉,国际网联就安排青年网球赛82次,每月平均有4-12次比赛。

  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每年对网球事业的投资相当慷慨,如美国用于网球的器材一年高达6亿美元。世界上网球的消耗量为每年30亿个,常常供不应求。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