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锻炼别进误区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26日10:26 天津日报

  生命在于运动,锻炼对身体有好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然而,怎么锻炼却大有讲究,如果观念不正确、方法不得当,锻炼不仅不能达到健身的目的,甚至适得其反。以下的锻炼观念是错误的,应在行动上加以修正。

  锻炼强度越大减肥效果越好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体内脂肪的减少,取决于锻炼时间的长短,而不是锻炼的强度。锻炼开始后,首先消耗体内的葡萄糖,在糖消耗后,才开始消耗脂肪。剧烈运动在消耗糖后多已大幅减弱,难以再继续坚持,所以,脂肪消耗不多,达不到减肥的目的。只有平稳的持久运动,如慢跑、游泳、走路等,才能消耗更多的热量,达到减肥的目的。

  锻炼前吃糖可提高精力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在锻炼之前吃糖是有害处的。有关生理研究发现,甜食能刺激胰岛素反应,其影响是驱使身体里的糖进入储藏器官。只有不间断的运动,如跑马拉松、打网球之后一个半小时,才需要吃糖,以补充失去的糖分。额外的糖是不能产生额外精力的。

  运动量越大越有益健康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过激过多的运动,会使心脏长期超负荷运转,导致早衰和早逝。锻炼应量力而行适可而止。“低强度运动”已在发达国家成为时尚。运动医学专家认为,每天锻炼消耗2000卡热量对健康有益。

  锻炼应克服身体不适和痛苦这是错误而危险的认识,有益健康的锻炼活动,一般不会引起不适和痛苦。如果在锻炼时或锻炼后,出现气短、胸闷、胸痛、眩晕等症状,千万不可咬牙坚持“锻炼”,应立即去看医生,查明原因,尤其是老年人锻炼身体,更应注意这个问题。(陈跃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