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健美不可拒食脂肪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25日14:28 深圳商报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女性谈“脂”色变,为了身段纤细、体型苗条而拒食动物脂肪。这种认识是片面的,这样做也是不科学的,同时对身体健康也是有害的。

  适度摄入脂肪,对于少女健美有重要意义。少女进入青春发育期,内分泌系统发生一系列的变化,皮下脂肪含量逐渐增加,使胸臀等部位含脂量增加,从而构成女性特有的曲线。在此阶段需要较多脂肪以调节内分泌系统,促进乳房的发育,形成流畅的曲线。脂肪在少女的重要标志———皮肤柔嫩红润中也充当重要角色,皮脂肪可使皮肤光滑而不皱缩,富于弹性而不松软,脂肪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而脂溶性维生素对皮肤健美起重要作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脂肪在皮肤健美中的作用是任何高档化妆品无法替代的。

  

脂肪不仅是女性生长和发育成熟的重要物质之一,也是正常月经和生育能力的重要来源。脂肪在体内参与性激素的合成,研究证明,少女的脂肪要达到体重的17%才可能保持月经正常,如果不吃脂肪,体脂过少,雌激素等合成不足将造成月经失调,甚至影响生殖器官的发育。

  在一定意义上说,人体内含一定量的脂肪,可以增强抵御疾病侵袭的能力,一般成人脂肪的贮存量约占体重的15%~20%,女性应略高于这个比例。实验测定,一个人绝食1~3天,身体的能量85%要靠平时积蓄的脂肪来补充。可见,当人体脂肪过少时,一旦生病或受伤减少进食或不能进食,身体会显著消瘦,难以抵御疾病的侵袭。“恐胖”的心理和心态使许多女性谈“脂”色变。但我们必须明确指出,每天进食适量的脂肪是少女健美与健康的必要条件。为了身体健美,女性朋友大可不必拒食动物脂肪,而应求助于多运动以达到健美的需求,否则,将得不偿失。(张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