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温和运动 适度锻炼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22日13:28 新民晚报

  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认为,成年人经常进行适度的而不是激烈的体育锻炼可以延长寿命。该杂志对美国哈佛大学的16936名毕业生进行追踪调查达16年。他们发现,喜欢参加体育活动的人的死亡率为根本不参加体力活动人的一半。

  研究证明,30岁后,人的各项生理机能以每年0.75%—1%的速率下降,而不运动的人和坐着工作的人,生理机能退化的速率是经常锻炼者的两倍。有人做过统计,运动者和不运动者,同是35岁,后者和前者的衰老程度可相差8年;到45岁彼此可相差20年,以后每过10年,差距递增两年。由此可见,运动对中老年人来说,是有关生命进程的一件至关重要的大事。

  近来,美国有关专家提出了用温和运动健身的新观点。温和运动就是一种低强度、低能量消耗的运动模式,也称“适度锻炼”。所谓适度,就是每周消耗2000千卡热量的体育锻炼,即相当于打2—3小时的

乒乓球;或每个人每天都能累积相当于半小时温和运动的活动量,如:下公共汽车后快走15分钟回家,再做20分钟的其他体力活动就够了。

  最早提出这个设想的是一位叫布林姆·杰佛里斯的体育教师。他向校领导提出了一个既能

减肥增进健康,又不一定非做剧烈活动的温和训练计划,其具体内容包括:疾行,慢走,娱乐,园林劳动等,并加以量化。

  这种温和、随意的运动形式很见效。几个月后,凡参加这一训练计划的教职员工都说他们的健康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启珍 黄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