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休闲不当也致病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21日10:39 哈尔滨日报

  一项来自医院的调查显示,双休日或星期一,医院的急诊室如急性肠胃炎、胃溃疡、胆道疾病、心肌梗死、偏头痛等人数比平时出游增多了,甚至病人死亡也多于其他时间。研究证实,休闲不当是其重要的原因之一。

   不少人并未将假日作为一种精神放松,缓解疲劳,给身体机能充电的好机会。他们反而比上班更“忙”。比如,有的人说是去远郊度假村度假,去近郊“农家乐”找乐,其实到那里不是通宵达旦地打麻将、唱卡拉OK,就是饭桌上一阵酗酒、暴吃暴饮一顿。外出游玩,亲朋好友欢聚一起,美美地吃喝一顿更是少不了。殊不知,暴食暴饮害处不容低估,如果菜肴油腻过多,辛辣味太过,加之饮酒和吸烟不加节制,会对消化及心血管功能造成损害,容易造成胃肠炎、胆囊炎、心肌梗死及高血压等疾病发生。即使不外出游玩,一些人对休闲也缺乏科学安排,整日守在电视机旁,安逸少动,或者更习惯睡懒觉,足不出户无聊地打发假日时光。其结果常常是四肢疲软,思维迟钝,精神萎靡,抗病能力下降;有的人还容易出现头痛、烦躁、易发怒等现象,有保健专家称之为“周末松弛症”。

   休闲讲究科学才有益身体健康。各种休闲娱乐活动应该是有序有度,轻松从容,保证饮食合理,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与节奏。应该明白,休闲是一种放松,也是一种素质的培养。你可以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如写作、书画、运动健身、骑车郊游、养花、垂钓、烹调等,同时兼顾适度的学习研究,尽可能培养多种爱好和兴趣,这样有助于你学习更多知识,提高涵养,你的生活就会合理充实,更丰富多彩,对健康长寿也大有裨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演绎运动休闲时尚(图) (2001/05/17 10:19)
休闲走进博物馆 (2001/05/15 10:23)
国外老人会休闲 (2001/05/15 10:09)
休闲时代你会玩吗 (2001/05/14 13: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