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乙肝者共餐会被传染吗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4:17  广州日报

  名医信箱:

  你好!我10年前曾打过乙肝疫苗,以后的多次体检均显示有乙肝抗体,但去年的体检结果显示我的抗体只有弱阳性,有朋友说我应该三年打一次,建议再次注射乙肝疫苗加强一下。我刚好身边也有几个同事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我想咨询:1.经常与他们同台吃饭会感染乙肝吗?2.我这种情况需要再次注射吗?谢谢。伟伦

  解答: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周鹏志副主任医师

  乙肝疫苗接种后产生的抗体水平随时间逐渐下降。一般接种疫苗,注射3针后1个月97%的人都可测到表面抗体;第2年仍保持在这一水平;第3年降到74%左右,抗体滴度也下降。是否需要再次接种疫苗,主要是要在测定乙肝表面抗体的滴度后,决定何时再打乙肝疫苗。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小于或者等于10国际单位/毫升者,应在半年内接种。抗体滴度大于10国际单位/毫升可在6年内复种。接种疫苗成功后,只要表面抗体(抗-HBs)一直呈阳性,则说明人体对乙肝病毒具有免疫能力,抗体的滴度越高,免疫力越强。表现抗体(抗-HBs)阳性持续的时间可长可短,一般都在5年以上,有的甚至更长。关于多长时间和需不需要再次接种疫苗在我国还有争论,有学者建议免疫后3年内加强1次为好。

  至于与乙肝患者同台吃饭是否会被传染的问题,大可不必担心。你的那几位同事如果是“小三阳”,表示

病毒复制不活跃或基本不复制,若结合乙肝病毒DNA检查是阴性,其传染性就更小了,基本不再具有传染性。另外,乙肝传播途径可以通过血液传播、母婴垂直传播、医源性传播、生活上的密切接触和性传播等。乙肝病毒携带者中大部分属于病毒复制不活跃的,传染性比较弱,只有少部分病毒复制活跃,具有传染性。因此与一般乙肝病毒携带者吃饭、握手等日常生活不会被感染,你不用太紧张。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