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即将举办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5:15  新浪生活

  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的“2007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将于2007年7月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此次会议将分为教育心理、医学心理两个分论坛,全面探讨在社会发展中日益突出的国民心理问题。

  此前,中国大陆并没有关于全民心理健康问题的全国范围讨论机制。中国心理学研究者们在以往数年中,也只是在小范围学术领域内关注这一问题。

  如今中国社会转型进入重要阶段。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社会分化程度加大,利益格局差距加深。急剧的社会变迁引发的心理问题逐渐增多。

  一项调查表明,在中国大陆,精神疾病发生的数量已超过了心血管疾病,跃居疾病发生率的首位。相关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约有3000万青少年存在不同的心理问题,其中,中小学生中有心理障碍者为21.6~32%;大学生中有心理障碍者为16%~25.4%,而且呈现上升趋势。

  另一份统计数字显示,目前中国每年有超过25万人自杀,已成为青年人群的首位死因。大陆每年约有150万人因家人或亲友自杀而产生长期、严重的心理创伤,从而成为一种严重的社会负担。

  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明确提出“注重促进人的心理和谐”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在解释中共倡导的和谐概念时,也将“人内心和谐”作为“和谐社会”内容之一。

  这之后,心理,成为中国民众关心的重要问题。而社会对教育心理、心理咨询与治疗等专业人员的需求也大量增加。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首次将心理学由学术领域引入应用领域并且计划每年举办一次,这一由中国科学研究官方机构举办的活动,试图在搭建思想交流平台、扩充专业领域,探讨心理学应用领域热点话题、培养应用心理学专家等方面作出努力。

  届时,教育、卫生等有关政府领导、中国科学院、

北京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及港澳地区著名心理学家将出席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