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时身体发出的疾病信号(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3:55  解放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睡觉时身体发出的疾病信号

  人在进入睡眠状态时,身体的各个器官看似处于休息状态,但说梦话、梦游、打鼾、磨牙、腿抽动等等“小动作”,可能就是某些疾病的征兆。  

  磨牙

  口腔是人体与外界交流的渠道,也是情绪兴奋的源点之一,它具有反映紧张、悲观等情绪的功能。

  假如人在白天的情绪过于紧张或激动,那么在睡眠中,大脑管理咀嚼肌的部分仍旧会处于兴奋状态,就会不断地做咀嚼动作。

  与寄生虫有关的胃肠功能紊乱,例如蛔虫病等,也会导致人在夜间磨牙。由于蛔虫的扰动使肠壁不断受到刺激,就会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而出现磨牙。

  营养摄入不均衡,不喜欢吃蔬菜,会造成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从而引起面部咀嚼肌在夜间不自主地收缩,产生磨牙现象。

  腿抽动

  不少人都曾有过这样的情况,刚入睡或即将醒来时,肢体或全身会突发性地抽动,然后就突然醒过来。专家把这一现象称作“睡眠启动”,这是由于大脑误读了肌肉在人体入梦时的自然放松过程,反应性地使肌肉突然紧张以控制肌肉的松弛感所致。

  但是,如果抽动现象出现频繁,则要注意以下情况:白天运动过量,使得腿部肌肉紧张过度,以至于晚上仍无法恢复正常,导致抽动。此外,体内缺钙,腿也会偶尔抽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