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从眼屎状态辨病(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0:14  生命时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自测:从眼屎状态辨病(图)
自测:从眼屎状态辨病

  眼部分泌物,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眼屎”,与不少眼科疾病关系密切。因此,通过对眼分泌物的观察,就可以帮助人们早期发现某些眼科疾病。这一点,对新生儿、儿童及戴隐形眼镜的人来说尤为重要。

  正常人也有“眼屎”

  正常人在晨起或早晨洗脸时,会发现在眼角处有极少量的分泌物存在,这与夜间睡觉时眼睑运动减少,泪液分泌减少,排出迟缓有关。正常人的眼分泌物主要来自泪腺、睑板腺、眼表细胞分泌的黏液及脱落的眼表上皮细胞等。大多为透明或淡白色,平常不易察觉。由于分泌物量小,并可及时从泪道排出,不会引起眼部不适。

  当眼睛发生某些疾病时,眼分泌物就会发生数量或者性状的改变。通常人们观察到分泌物明显增多的同时,还会感觉一系列不舒服,如晨起睁眼困难、视物模糊等。

  这时候,分泌物的成分除了上述内容,会含有较多脱落的组织细胞、炎性细胞、血管渗出物、病原体等。

  异常分泌物主要有5类

  根据分泌物的黏稠度、颜色等性质,可以将其分为水样、黏性、黏脓性、脓性、血性分泌物等。不同性质的分泌物可以帮助我们初步判断眼部疾病的大概性质,以便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