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体质防治过敏性鼻炎(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0:05  中国医药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改善体质防治过敏性鼻炎(图)
改善体质 防治过敏性鼻炎

  这天,耳鼻喉科的张医生来找我聊天,讨论起

过敏性鼻炎的问题,“这个病人10岁,已经在这里看了一年多了,做过检查,鼻中隔有偏离,鼻甲肥厚,每月持续发作,无症状状态不超过一周。血象正常,未见明显感染,用抗生素治疗控制不住,现改用抗过敏药和滴鼻液来控制症状。”

  “吃过中药吗?”我问。

  “吃过近半年,说实话,我也是想方设法治疗这个孩子,找了个中医朋友咨询,他推荐我这个方子。”张医生从口袋里拿出一张处方,上面写着:银花、薄荷、连翘、板蓝根、苍耳子、辛夷、白芷等,都是清热解毒、宣表通窍的药。

  “这个方子刚开始吃应该有效,尤其是每次新发作时,但是不能久服。”

  张医师说:“对,我也发现确实如此,这方子能控制初起症状,但不能深入治疗,和抗过敏药很像。”

  “那是病人的体质复杂所致。这个方子按照中医理论,属于治表的思路,所以对初起症状有效。但发作一年多的病人往往有其它层次的复杂病因,得找到最根本的原因。”

  过几天,小病人来了,是个清清秀秀的小男孩,由妈妈陪着。孩子舌苔薄白,属正常。脉右沉弱偏紧,起伏的幅度不大,左脉小而数。右边的脉表现出人体表面的能量,我们称为阳气,左边的脉是内部的能量,也叫阴血。这个孩子属于气血不足,需要调理,治鼻炎还不到时候,等体质改善了,才有治疗的条件。

  妈妈不解:“为什么治鼻炎要从调理入手呢?”“过敏是个表面的症状,鼻甲增厚是长期局部反应形成的表面现象,我们真正要处理的是形成症状的原因。”

  “我们在美国查过慢性食物过敏,这半年,牛奶、鸡蛋、海鲜都不吃了,这不是原因吗?”

  “这些是外在的原因,或者说是和过敏同一层次的表面现象。食物过敏、皮肤过敏甚至心理过敏,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不良的体质和心质。

  “为什么避免了食物过敏原,鼻子还是过敏呢?这说明过敏是人体的一个整体反应状态,形成这个过敏状态的原因,是不良的体质。”

  “明白了,那我儿子是哪种不良体质呢?以前有医生说他气血不足,吃过人参、黄芪炖鸡,结果反而加重了。”

  “刚才说气血不足,只是不良体质的一个方面,说明人体自我调控的力量不足,另一方面,我们还得了解体内‘风、寒、湿、热’的分布情况,以及人体各个层次的运行状况,即经络的通畅与否。”

  我摸了摸孩子的手脚,冷冷的,还有些湿,“这说明体内寒湿较严重。大便容易稀吗?”

  “是的。”

  “每次鼻炎发作时会发烧、咽喉痛或有脓性鼻涕吗?”

  “不会,症状都不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