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女性的心病与家务职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7:28 新浪生活

  警惕“职业病”——职业女性的“心病”与家务“职业病”

  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和竞争的日益激烈,职业女性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心病”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重。有些女孩子本来工作不错,收入不错,然而她们却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随着阅历的增长,对工作,逐渐失去了兴趣,常常觉得,心中莫名其妙的疲劳;有的面对工作机会,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也有的女性过分追求变化,不断的变换工作环境,不知道什么工作适合自己,结果,使自己对工作越来越麻木。

  有些中年女性面临下岗、再就业,找工作成了麻烦事。有的单位明文不招女性,即使招,也要加上一条年龄限制:超过35岁的不要。这就更增加了她们的心理恐惧,她们担心随着年龄的增长时刻 面临着被解雇的风险;她们年龄偏大,知识结构相对陈旧;她们觉得精力不充沛,竞争不过年轻人,其实这是她们自信心不足所产生的忧虑。她们没有看到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丰富的阅历就是一个重要的竞争砝码,至于其他问题,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学习去改变。

  还有一些女性时常有一种尴尬:生活在繁华的都市里,看着周围的人住洋房、开轿车、穿时装,过令人羡慕的生活,耳濡目染,自己也渴望过上富裕的生活。但因为是工薪族,囊中羞涩,无力应对,由不满足于现状导致心理渐渐不平衡起来。

  另外还有一类职业化女性,在外是单位的领导、骨干,在内是家里的贤妻良母,她们为事业、家庭和子女的成长而奔波,还要在上下级、同事、姻亲、家庭等纵横交错的人际关系中求得完美。她们承受着各种压力,纷繁复杂的各种事情使她们紧绷着一根弦,她们也在担心,万一哪天弦断了,后果不堪设想。

  一个人整天心事重重,心里不平衡,怎么能不得病?在任何情况下,如果能有一颗平常心,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才有健康的基础。我希望职业女性和所有的女性记住这段古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在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

  办公室的白领会患上

职业病,事实上,很多女同志都有这样的感受,平时自己既要在单位应付各种工作,回家还要做各种家务活,闲下来的时候不是背痛就是肩痛,这其实是干家务活干出的“职业病”。

  比方说,你在家切菜、做饭、洗衣服、拖地,样样都要低着头干,可是你知道长时间用一个姿势,肌肉长期紧绷,很容易造成颈部和肩部的疼痛。有些女同志经常说手腕疼,关节疼,这也是平时刷洗东西或做饭炒菜时手腕过度用力的结果。还有,如果家里用的煤气灶,水池的高度与你身高不合适,干起活来也会感觉不舒服,这也容易造成腰部肌肉的慢性扭伤。

  我们讲家庭健康,就是要让每个家庭的“半边天”既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又能轻松地干家务。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要心胸开阔,心里平衡,这非常重要,心态好了,才能乐观地面对繁琐的家务活。再就是,要学会自己关爱自己,女同志不辞辛苦的干家务,其实可以想一些小窍门来缓解疲劳,消除身体疼痛。比如长时间清洗锅碗瓢盆时,不妨准备一个小凳子,单腿轮流踩在凳子上,这有助于分散背部和肩部所承受的压力。另外,家务活不必一股脑干完。有的女同志喜欢干净利落,干家务也总要一气呵成,其实干家务也像人们做运动,需要适量、有度,超出了体力允许的范围就要影响身体健康。

  还有一点很重要,不要“大权独揽”,“放权”让丈夫、孩子也动起来,“有事大家做,有饭大家吃”,不是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