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家庭 女人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7:04 新浪生活

  从基因学观点看,男人女人差别很小,有99。9%的基因是相同的,从医学观点看,百岁人生最关键的“疾病快速增长期”,男人是30~50岁,转折点是40岁; 女性是40~60岁,转折点是50岁,因为更年期对女性健康有重大影响;而男女最大的差别不在生物学,而是在社会学即文化因素。人类文化制造了“男人是强者,女人是弱者”的神话,男人戴上了“强者”光环,被迫自我加压,自我折磨,健康受到极大伤害;女人在“弱者”的桎梏下,犹豫困惑,找不到感觉,不能尽情享受健康人生。男女生而平等,都应当在观念上获得解脱与更新。

  女人四十,正如人生的十字路口,40岁以前,女性各种生活方式的疾病相对较少,40岁以后,发病明显上升,尤其到了50岁

更年期,由于卵巢萎缩,雌性激素、孕激素和睾丸素大幅减少,带来一系列植物神经、内分泌和心理紊乱,包括高血压、骨质疏松、动脉粥样硬化增多。以急性心肌梗死为例,流行病学研究表明:50岁以前,男女比例为4~5:1,50~60岁则约为3:1,60~69岁约为2:1,而70岁以上,几乎是1:1,说明更年期后,女性患病率上升明显加快。因此,这时的自我保健,就显得格外重要,格外紧迫,因为这关系到女人40岁以后是仍然靓丽如花,还是迎来一场噩梦?是健康快乐百岁,还是提前病理死亡?也就是:女人四十,是花?是梦?任由选择!

  家庭健康取决于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又取决于女主人。因为妇女是家庭的核心,是一家人健康的关键因素。宋庆龄同志在一次会议上曾引用一句阿拉伯谚语:“教育好一个男人只是教育好了一个人,教育好一个女人就是教育好一个家庭。”古语说:“妻贤夫安宁,家和万事兴”也是同样意思。

  比如说,合理膳食是健康之本,怎么做到合理膳食呢?妻子是关键。营养固然要注意,但不需要刻意追求多少克、多少千卡,每天仔细计算。在一个家庭里,操纵餐桌大权的往往是主妇,因此膳食的合理与否也就取决于女主人。男士常因大腹便便而提前得病,那么,谁又能管住男士的肚子,让他们少食甜、咸、油腻、煎炸、烧烤、烟熏的食物呢?当然是天天共进晚餐的女主人。

  健康家庭应当是无烟家庭,因为吸烟者的家,空气是污浊的,二手烟即被动吸烟,危害尤其大。研究表明:吸烟者家中儿童呼吸感染及哮喘发病率均较高。他们上学时,数学计算能力、记忆力、思维能力均不如其他儿童。更重要的是,吸烟者的妻子肺癌患病率高一倍,患乳腺癌的人也增多。

  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早在克林顿入主白宫前,在阿肯色州州长官邸,就已禁止在官邸中吸烟。克林顿入主白宫后,她宣布说:“健康对每个人都是最重要的,我不准任何人在白宫吸烟。”从此,白宫结束了200年有烟的历史。一位巾帼,以自己的勇气和智慧,让白宫无烟,捍卫了自己、孩子、家人的健康,这也说明了女性在家庭健康中的关键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