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的预防 无价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7:17 新浪生活

  我国的卫生开销非常大,2001年,中国因为健康问题损失14000多亿元人民币。这是多少钱?对比一下大家就有概念了。长江三峡建设15年总投资才2000个亿。1块钱的预防投入可以减少8.59块钱的医疗费用支出。临床实践表明,又可以相应减少近百元的终末期抢救费,更重要的是病人少受罪,家人少受累,节省医药费,造福全社会。看看,这个意义有多么重大!对全社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治疗冠心病,可以在堵塞的心血管处插一根导管,再放个支架就可以了,很简单。可你们知道吗,这个支架内径3毫米,重量不到0.5克,2.5万!一次就两三个。再搭一根导管,1.5万一根,用一次就得扔,做一回5万、7万、10万,代价太高了。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些手段并不能让病人恢复到原来没有病的状态!

  有个同志患高血压12年,他的血压很奇怪,高压到200也不难受,可一吃降压药倒难受了。他打听了两个医生,一个医生说,你必须吃药;一个医生说,既然吃药难受,那就别吃了。于是,他就不吃了。12年下来,动脉硬化、尿毒症,还要透析,1年花9万块钱,结果透析了10年,花了90万,他爱人为他请了10年的假。他整天坐在轮椅上,什么事都做不了,尽管他非常想活,但一身疾病到后期谁也挽救不了他。

  其实呢,一天一片药,不到1块钱就能控制住高血压,有病没有按照科学的办法来治疗,结果花了90万。预防其实很简单,也很廉价,可以让很多人不得病,但是,却能够换来无价的生命的延续。

  美国的

亚特兰大在1999年11月,召开第72届美国心脏学会年会。大会主席在开幕词上致词说:“等病人得病后找医生,医生能给予病人的帮助已经很有限了。即使治好了,病人也不能恢复到和病前完全一样”。会上提出了这样一个概念,那就是:不是坐着等病人发病后进行治疗和二级预防,而是要主动找出具有危险因素的高危病人,认真进行一级预防,使他们不发病。

  其实,这个观点,在我国古代,就已经有过阐述了。这就是名医扁鹊的故事。

  魏文王问扁鹊,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为医?”

  扁鹊曰:“长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鹊最为下。”

  魏文王曰:“可得闻邪?”

  扁鹊曰:“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若扁鹊者,镵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闲而名出,闻于诸侯。”

  魏文王曰:“善。”

  这段话的意思是:

  魏文王问名医扁鹊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鹊答说:“我大哥最好,其次是我二哥,我最差。”

  文王再问:“那么为什么你最出名呢?”

  扁鹊答说:“我大哥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二哥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本乡里。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文王说:“你说得好极了。”

  这两个例子都说明了一个道理: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预防胜于治疗,生命重于

泰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