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被误解的乙肝治愈之秘(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1:35 中国新闻周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揭开被误解的乙肝治愈之秘

  两类药物各有千秋

  目前,攻克乙肝的最大障碍是无法彻底消灭乙肝病毒。乙肝病毒的发现者布林伯格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乙肝病毒过于“狡猾”,它们侵入人体后,会很快与肝细胞的DNA整合在一起,使得人体的免疫系统拿这些“混在百姓中的敌人”左右为难:要么容忍它们的存在;要么不惜“错杀无辜”消灭它们。

  医学家发现,乙肝病毒本身并不直接引起肝细胞的病变,但一旦病毒遭到免疫系统的攻击,肝细胞就会同时受到破坏,而且这个过程常常会因免疫功能的增强而反复进行,最终使肝脏组织遭到越来越多的破坏,出现肝硬化甚至肝衰竭。

  因此,当前医学界公认的乙肝治疗目标并不是“彻底清除乙肝病毒”,也不是“降低转氨酶水平”“‘大三阳’转阴”,而是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病毒,延缓疾病进展成肝硬化、肝癌。

  抗病毒治疗成为当前治疗乙肝的关键。“以前有很多患者不知道抗病毒治疗,他们吃一些保肝药、降酶药,白花了很多钱。”说这话的是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授庄辉院士。

  国际上公认的抗病毒药物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核苷类似物,包括拉米夫定、阿德福韦等;另一类是干扰素。派罗欣就是一种长效干扰素,它的生产商是大名鼎鼎的跨国制药公司罗氏集团。在美国和欧盟国家,长效干扰素2000年就开始用于抗乙肝病毒治疗。临床研究证实,经过干扰素治疗,确实有3%~5%的慢性乙肝患者可以达到乙肝表面抗原转阴。

  有记者证实,1月13日“乙肝临床治愈”的消息正来自于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在“2007年肝病论坛”上组织的媒体沟通会,而并非论坛的主办单位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也不是支持单位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

  一位接触过这两类药物的医生说,消息中只说核苷类药物的缺点“疗程不固定,还可能产生耐药性”,却不提核苷类药物的优点,但提到派罗欣就只是优点,却不说它的缺点,显然有失公允。事实上,长效干扰素适合人群有限,还有一定的不良反应,且治疗费用较高。贾继东比喻这两类药是橘子和苹果的关系,各有千秋。

  最重要的是,核苷类似物和干扰素有一个共同点:都无法确保使慢性乙肝患者达到临床治愈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