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观察唾液变化可知疾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0:50 三九健康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测试:观察唾液变化可知疾病

  通过观察唾液的多少、气味及味觉,人们可能从中窥探到全身的一些变化。专家说,唾液的变化有三种情况,有些是生理的,有些是功能性的,有些是疾病的征兆。既不能以偏赅全,也不要随意忽略了提示疾病的早期信号。

  唾液是由三对大唾液腺(颌下腺、腮腺和舌下腺)分泌的液体以及许多小黏液腺分泌的黏液,在口腔里混合而成的消化液。它无色无味,一般正常人每天分泌约2000~3000毫升。唾液有保证口腔湿润,帮助消化,协助语言、吞咽、冲洗、稀释、中和及抗菌等多项功能。

  唾液的正常变化

  随着年龄增长,唾液腺的功能逐步下降,唾液量会随之减少。其次,一两岁的小孩以及脑瘫、老年性痴呆患者经常流口水,是因为他们的吞咽功能不正常,唾液囤积在口里,咽不下去,才表现出唾液增多的假象,事实上他们的唾液分泌总量并不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