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假日综合症四大奇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1:19 千龙新闻网

  

应对假日综合症四大奇招(图)
应对假日综合症四大奇招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了,就在人们享受春节假期的乐趣时,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门诊前,却站着排长队的患者,他们大多是来问询假日综合症的。如何帮助成年人和孩子们摆脱假日综合症的影响?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门诊主任刘盈教授和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杨军。

  6天接待患者150位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门诊科门外看到,来看病的患者排起了长队,两名值班的医生忙得不可开交。

  排队的患者当中多数年龄在30岁以上,也有的是家长领着孩子来看病,不少患者手中拿着专门的心理测量表在门外等候医生叫名,有的则不安地来回踱步。

  一名30岁上下的患者看起来焦躁异常,她一会儿走进诊室看看前面还有几个人,一会儿和同来的亲属不停地说:“我这心里直突突,我都受不了了……”

  一个戴着眼镜的小患者在父母的陪伴下来看病,孩子因为学习压力过大,产生厌学情绪,过节期间情绪低落、茶饭不思。心理门诊的韩峰医师告诉记者,从初一开始,直到昨日,他们至少接待了150名患者,最多的一天近30人,来看病的多数是复诊的,也有的是节日期间发病到这里就诊的。

  “现代人有心理问题或是患心理疾病的不在少数,有的人症状在节日期间更明显,多表现为焦虑、抑郁、烦躁等等。”他说。

  应对假日综合症 给成人出四招

  为什么许多人在经过春节长假休整后,反而出现种种不适?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

医院心理门诊韩峰医师说,放长假就像让正在奔跑的人突然停下来,如果自我调节能力差,节后工作最初往往会比平日更加疲惫不堪。

  假日综合症的表现是:头晕、疲惫、无精打采、难以入睡、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的还会出现胃肠功能紊乱、抑郁、焦虑,甚至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等。

  如何应对假日综合症?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理门诊主任刘盈教授提供四招。

  第一招是在假日的最后一天,有意识地做一些与工作相关的事情,比如看看书,思考与工作有关的内容,以帮助自己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第二招是晚上保证充足的睡眠,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

  第三招是心理暗示,把心理逐渐调整到上班、学习状态上,告诉自己假期已经结束。

  最后一招是增加运动,使自己的体内能量达到摄入与输出平衡,让自己的身体活动起来,这种症状两三天内就会自动消失。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