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衰弱会变成精神病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0:39 解放日报

  

神经衰弱会变成精神病么(图)
神经衰弱患者一般都比较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和病情变化

  我女儿自从去年高考落榜后,一直睡不好,常常感到精力不足,反应也有点迟钝。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神经衰弱。

  我很担心,神经衰弱时间长了会不会变成精神病?她这种情况能治好吗?

四川中路 刘女士

  名医解答: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 徐声汉

  专业的精神科工作者,习惯将精神疾病分为轻性精神病和重性精神病两大类。他们把神经衰弱、人格障碍等一类疾病归入轻性精神病,而把精神分裂症(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精神病)、抑郁症等病列为重性精神病。需要说明的是,轻性精神病和重性精神病并不是指疾病在程度上的差异,而是指两种有着不同病因病理、不同的临床症状和不同的预后和转归的疾病,两种疾病之间不会相互转换。

  为了避免望文生义的麻烦,这种以“轻”、“重”来划分精神疾病的方法,目前已基本不再采用。但由此可以看出,神经症和精神分裂症是属于两类不同性质的疾病,两类疾病之间不存在任何内在的联系。因此,神经衰弱是不会变成精神病的。

  我们在临床上遇到不少病人有着像刘女士这样的担忧。因为神经衰弱患者一般都比较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和病情变化。经过各种方法的反复治疗后,病情如果没有很大的起色,各种症状仍时轻时重,他们就会忧心忡忡,担心自己总有一天会成为精神病人。其实,这些担忧是毫无必要的,神经衰弱与重性精神病并没有转化的可能。神经衰弱是一种病程迁延的疾病,一年半载难以完全康复,患者和家人不要轻易失去治疗的信心,应该持之以恒地进行治疗,相信病情会有好转之日。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