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酬“抠喉咙”催吐隐患多(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29 新闻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应酬“抠喉咙”催吐隐患多

  【典型问题摘录】

  问:我有慢性胃炎,最近一直觉得胃很不舒服,想问一下近期的这种情况是不是和天气突然变冷有关?

  答:从胃的解剖位置来看,人的胃有一部分紧靠腹壁,寒冷空气若直接侵及上腹部,可反射性地引起胃及其血管收缩,从而产生痉挛性腹痛、胃饱胀感、食欲不振,甚至恶心、呕吐。在大风天气,冷空气也可从口腔直接灌入胃中,引起胃部不适。因此,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常在寒冷的冬天或天气突然转冷时,腹痛、腹胀、上腹不适等症状加重;而在天气暖和的夏季上述症状减轻。

  问:口臭和胃功能不好有关吗?

  答:口臭是一个复杂的病理生理过程,与口腔(牙、牙龈、口腔粘膜等)、胃、十二指肠等都有关系,当然胃炎有的会引起口臭。胃炎患者如果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它不仅存在于幽门部,口腔中也会存在,它会分解口腔内的尿素物质产生难闻的氨臭味,所以幽门螺杆菌的存在与口臭有密切关系。

  问:胃炎患者日常饮食该注意些啥?

  答:(1)忌刺激性的食物,包括烈酒、浓茶、咖啡、辣椒、芥末、胡椒、大蒜等,应避免食用。(2)忌产气性食物,有些食物如黄豆、蚕豆等,容易产气;饮料中往往有大量气体,不适宜胃炎病人饮用。(3)忌酸性食物,酸度较高的水果,如橘子、杨桃、杨梅、话梅等;红薯、酒精、酸味剂等食品可促进胃酸分泌,也应避免食用。(4)忌不宜消化的食物,如粽子、年糕等糯米制品,油炸、油煎食品,冷饮等。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