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你有离婚基因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43 三九健康网

  是不是某种人特别容易离婚?有些人离了好几次婚,这种人是天生易离婚吗?譬如美国影星伊莉莎白泰勒。也有的家庭,上下两代都离了婚,譬如台湾歌手王杰。这种离婚的家庭倾向是遗传的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自测:你有离婚基因吗

  新研究发现

离婚可能和基因有关。美国波士顿大学一群研究人员比较8千对男性同卵双胞胎与异卵双胞胎的婚姻状况与离婚率,这些人都参加过越战,原先研究的目的是想诊断有没有人因为参战而心理功能失调,请他们谈一谈和配偶相处情形、结婚与否。结果意外发现,同卵双胞胎(有相同的基因)比异卵双胞胎,更可能有相同的离婚型态。

  研究者因此怀疑离婚也许受到基因的影响。波士顿大学的研究,掀起基因研究界很多讨论与争议。最近比较为相关研究界接受的是,基因和离婚之间的关系其实是间接的。

  波士顿大学离婚和基因关系研究的主持人雷杨博士解释,基因对离婚的影响其实是透过某些含有基因的行为或疾病,而这些疾病和行为比较容易引起亲密关系的冲突。例如,药物滥用、忧郁和酒瘾。“几乎任何一种心理病态性疾病,都会让婚姻变得更难维持,”雷杨博士说。他发现双胞胎如果有病态性的赌博,离婚率比一般人高2.8倍。

  酒瘾爸爸,酒瘾小孩?

  酒瘾的人也确实比较容易引起婚变。

  酒瘾除了会引起生理问题,例如肝脏问题、心脏疾病,往往也会产生暴力、忧郁,导致赔上人际与亲密关系,包括走上离婚一途。

  曾有研究显示,酒瘾者分居或离婚的机率比一般人高4倍。不过,反之,离婚的失意也会让人沉溺于酒精中。

  从1980年代开始,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精神科医师柯罗宁格就怀疑基因和酒瘾的关系。他研究领养的小孩发现,亲生父母为酒瘾者,约有22%的机率会成为酒瘾。后来,他们更进一步发现某一类型的酒瘾者,确实有基因缺陷。

  1990年代,《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刊载一篇更具突破性基因与酒瘾的研究。这个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在35个死亡的酒瘾者脑部发现,77%的人在某一个基因上有缺陷。研究者之一的诺伯在《基因圣战》一书中指出:“这个基因只是造成人类容易酗酒的至少一打基因中,第一个被发现的而已,这才刚开始而已。”

  不过,基因只是影响会不会成为酒瘾的一个因素而已,环境的影响也不能忽略。长期治疗酒瘾病人的台中荣总精神科医师林本堂指出,约2~3成的病人有家族史。“家族倾向,不一定是基因的影响,”精神科医师王浩威、林本堂都先后指出。

  因为有一个嗜酒的爸爸,很多酒瘾者反而是从小就立志不要喝酒。但是在生命的成长过程中,因为很少学到压力处理的能力,遇到事情,不得不抓狂,失控喝酒,然后更加痛恨自己,更沮丧。“父母的问题、教养方式、亲密关系的处理,常常透过家庭的影响,复制到下一代,”王浩威说。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