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月最冷时的疾病预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7:10 千龙新闻网

  

一二月最冷时的疾病预防(图)
一二月最冷时的疾病预防

  一、二月份是冬季最寒冷的季节,气温低、气候干燥,常受冷空气、寒潮侵袭后,气温可出现骤降。这一季节,市民日常以室内活动为主,因此,要注意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预防。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与躯干出现淤斑和脑膜刺激症状,严重者危及生命。流脑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好发季节为冬春季,感染对象为儿童和部分青壮年。因此,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勤晒衣被;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幼托机构加强晨检等预防措施。如一旦出现类似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症状,应及时就医诊治。

  流行

性感冒。
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可表现高热、头痛、四肢酸痛等症状,部分体弱者和老年人得病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据本市对流行性感冒历年监测,每年冬春季有一个明显的季节发病高峰,同时易在幼托、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传播和集体性发病。流行性感冒预防上做到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加强户外锻炼活动,提高抗病能力;流行季节少去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得病后应注意休息,及时就诊治疗。

  病毒性腹泻(又称为秋季腹泻)。是一种肠道传染病,引起该病病原主要有轮状病毒、星状病毒和诺瓦克病毒等,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肠道症状,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严重者易出现脱水。该病好发季节在冬春季。主要以幼儿、学龄儿童和小学生感染为主。感染途径为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和日常生活接触。预防措施上应注意饮水、饮食卫生;培养饭前饭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幼托机构加强晨检,做好日常卫生管理。

  这一季节还是甲、戊型病毒性肝炎的好发季节,应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食用生、半生毛蚶等贝壳类食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的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做到生活节律,预防复发。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