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搭配哪种水果有致命危险(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41 千龙新闻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海鲜加水果真会致命吗

  砒霜的LD50低于15毫克/公斤,一般认为,100~200毫克的砒霜才有致命危险。可是,我国的鱼类砷含量标准是0.1毫克/公斤,也就是说,如果吃合格的水产,那么即便吃10公斤,也不会发生急性中毒问题。目前频频发生海鲜带来的砷中毒事件,只能证明餐桌上的海鲜已经被严重污染,超过国家标准几百倍!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不与维生素C同吃,海鲜、河鲜就足够安全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到了含砷量可能带来危险的水平,这种食物已经不是人类适合的食物了。五价砷本身便有毒,只不过毒性为砒霜的十分之一以下。慢性砷中毒可能引起多种癌症,并损害脏器,其危害不可忽视;而且这些污染水产品中很可能还含有其他来自污水的污染物,比如汞、镉、铅、有机氯、多氯联苯,以及多种其他化学污染物。真不知道,为什么还有那么多食客前赴后继、津津有味地花高价品尝这样的食物,仅仅满足于“不会马上引起砒霜中毒而住院”的安全性!

  ——谁也不能说环保与自己无关。餐桌上的食物原料来自哪里,谁能控制?环境污染了,人人都受害!

  专家建议——怎么吃海鲜才安全

  我个人推荐,假如对产品的环境质量不能十分放心的话,吃海鲜河鲜不要超过每天一种,数量不要超过100克。蔬菜和粗粮当中的纤维可以促进重金属的排出,因此适合搭配食用。吃了这些食品之后不吃维生素C片,仍是一个底线的安全建议。

  此外要注意的是,海鲜河鲜多为寒性,肠胃虚弱的人需要少吃。吃大量水产品之后,再吃大量寒凉的水果,对部分人来说,容易引起腹泻腹痛的问题。这却与砷污染无关了。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