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米非司酮类紧急避孕药下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5:01 成都晚报

  12月26日,记者在四川杏林医药连锁、华安堂药业零售连锁、成都市九鼎药房连锁等几个大型连锁药店转了一圈,发现在OTC柜台几乎已看不到平常摆在显要位置的米非司酮类紧急避孕药了。当记者表示要购买时,店员称:"在处方药柜台里,要凭处方购买。"

  记者在药店采访时遇到有两三个顾客来到计生专柜买紧急避孕药,记者追问其选择品牌的依据,一位顾客直接表示"听店员推荐",一位则说:"我看晚报报道,'米非司酮'成分避孕药不能随便服用,我要仔细咨询一下再做决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米非司酮片销售管理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零售药店应加强米非司酮片(用于紧急避孕)销售的管理,对购买米非司酮片(用于紧急避孕)的消费者,药师应提示必须严格依据说明书使用。目前市场上米非司酮成份的紧急

避孕药包括后定诺(25MG/10MG)、弗内尔(25MG)、碧韵(25MG)、司米安(10MG);以上药品统统没有得到OTC资格认证,都不能放在OTC柜台销售。

  记者从康福隆药品零售连锁公司总经理处了解到,其19日清晨看到媒体报道后,本着对消费者健康负责的原则,就要求所有门店将米非司酮类紧急避孕药全部暂时下架,进行规范管理。目前康福隆药品零售连锁十多家连锁店米非司酮类紧急避孕药均停止销售。记者随后还走访了德仁堂药业连锁等成都主要的连锁药店,店员反映已接到上级领导指示,今后要严格控制"米非司酮"成分避孕药,布置近期先行下架或者调整到处方药柜台。

  [温馨提示]医生提醒,服用不同剂量的米非司酮会达到不同的效果,通常情况下,服用150毫克可终止49天内的妊娠;每次服用米非司酮25毫克可用于紧急避孕。国家严格控制米非司酮类药品的销售,请凭医生处方购买,如果消费者随便滥用作药物流产,很容易造成身体危害,严重者则会危及生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