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皮肤为何这么干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17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现代人皮肤为何这么干

  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全球皮肤干燥问题的报告便不断见诸报端:

  在最新的调查中,冬季有70%的女性认为自己的身体皮肤很干燥,40%的人脸部皮肤干燥;在夏季,这一比例分别为34%和15%。在临床皮肤含水量测试中,正常表皮含水量应是25%,但如今都市女性肌肤含水量已降至15%左右。 正因如此,如今60%的女性将护肤重点集中到了皮肤保湿上。到底是什么让现代人皮肤越来越干?我们应该怎么办?

  判断皮肤干燥的几个标志

  水滴一沾脸就被吸收掉,好像永远都不够,这是很多人给皮肤干燥下的定义。上海华山

医院皮肤科教授杨勤萍介绍说,目前医学界对皮肤干燥并没有明确概念,不过正确判断干燥与否的标准应该大体如下:

  ●洗完脸1小时左右仍感到面部皮肤紧绷,用手掌轻触时无湿润感。

  ●身上皮肤经常呈现出干巴巴的状态,有的地方有脱皮现象。

  ●洗过澡后皮肤发痒,尤以肋下、四肢及后背为甚。

  ●面部皮肤干燥严重到一定程度,会出现“干性脂溢性皮炎”,具体表现是面部起红斑,并伴随口、鼻四周皮肤脱落现象,十分刺痒难受。

  这些现象都说明,皮肤“渴”了。

  年龄越大皮肤越干

  “我年轻时什么都不涂,皮肤滋滋润润的,怎么如今精心呵护,反而常常干燥不堪呢?”面对干燥问题,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的确,年龄增长是导致皮肤干燥的原因之一。随着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降低,皮脂分泌减少,皮肤保存水分的能力会下降,从而使皮肤变得越来越干。这也是为何老年人一到秋冬季节,就会到医院皮肤科求诊的原因。

  其次,皮肤表面的角质层内含有一种“天然保湿因子”,它的数目多少,决定了皮肤的含水量高低。现代女性中普遍存在保养品使用过度的状况,这会使皮肤分泌油脂能力下降,导致干燥缺水。

  外界气候的变化,会导致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异常,皮肤的表面就变得更粗糙,抵抗力也会减弱。时间长了,就可能习惯性干燥。

  睡眠不足、疲劳、过度

减肥及偏食,会使身体受到相当大的伤害,血液循环也会变差。当健康失去平衡时,肌肤就会没有活力,容易产生干燥及粗糙的现象。

  另外,用过热的水洗澡、使用刺激性的香皂或清洁剂,或者女性内分泌改变,如妇女在绝经后雌激素分泌减少等,也会导致皮肤干燥。不过这都是短时期的现象,可以马上改善。

  皮肤保湿什么最重要

  杨教授认为,肌肤补水,主要有外敷和内养两种方法。

  外敷要根据肤质,采用不同的方法:中性肌肤最好护理,只要使用保湿化妆水,加上乳液即可。

  油性肌肤应特别注重清洁,每次洗脸前先用吸油纸吸去过多油脂,然后使用温和不刺激的洁面乳洗脸。之后选择能保湿补水的润肤产品。最好再每周定期去一次角质。

  混合性肌肤的T字部位必须使用较清爽的乳液,以免油脂负担过重。但是干涩的脸颊可使用保湿凝露护理。“

护肤品里如果含有维生素成分,保湿效果通常都会更明显一些。例如维生素A、B1、B2、B6、C、E都很不错。”杨教授说。

  “用内养的方法为肌肤补水,需要每天喝足白开水,以温凉水为宜。此外还应多吃水果,能补充水分和维生素。不过,糖分过高的水果反而会消耗水分,草莓、猕猴桃之类不太甜的水果较适宜。”杨教授还建议在睡前喝一小杯红酒,以加速血液循环,让皮肤对保湿品的吸收力更强。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