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及外阴过度清洗也致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6:05 广州日报

  

阴道及外阴过度清洗也致病(图)
阴道及外阴过度清洗也会致病

  读者杨小姐:

  我是一个非常爱干净的女孩,每天洗澡后还要用高锰酸钾溶液等消毒剂来冲洗阴道及外阴,想以此来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但是前段时间我总是感觉下身瘙痒,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我有妇科炎症。我一直想不明白,我每天都清洗得很干净,怎么还会生这种病呢?

  答:一般来说,健康的妇女阴道分泌物可分离出20多种微生物。阴道中主要的常住菌有乳酸杆菌、表皮葡萄球菌、大肠杆菌、B群链球菌、类杆菌、白色念珠菌、支原体等。有些女性,生殖系统原本健康,却频繁使用中药外洗剂、高锰酸钾溶液等消毒剂来冲洗阴道及外阴,想以此来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

  实际上,这种做法反而可能产生不良后果。

  这是因为,阴道本身有“自洁”作用,可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妇女的生殖系统。如没有用药指征而自行用消毒剂冲洗阴道,就有可能破坏阴道的防御功能。

  另外,频繁使用中药洗剂和高锰酸钾洗外阴,还可使外阴皮肤的抗病能力下降。经常使用高锰酸钾还可使皮肤油脂减少,皮肤过干,引起外阴瘙痒症。因此,清洗下身其实用清水即可,不可长期滥用抗生素和化学药物冲洗阴道,以防菌群失调引起霉菌性

阴道炎等。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