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从痰液探究疾病根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33 金羊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观察痰液探究疾病根源

  痰是怎样产生的?怎样用肉眼观察自己的痰液来寻找诊断疾病的线索?为什么从干咳演变成湿咳后必须先化痰再止咳?

  健康人平常时无痰或仅有少量痰。痰液的主要来源是气管、支气管的分泌物。通过咳痰可以将呼吸道过多的分泌物以及吸进的异物和致病菌排除出来,对呼吸系统起保护作用。健康的人一般只有少量痰或不咳痰,倘若大量地长期地咳痰那就表明呼吸系统出现了问题。

  咳痰的原因:

  当呼吸道受到感染或呼吸系统遭到物理(如异物刺激)、化学(如刺激性气体或粉尘、烟尘等)、过敏、病原菌等侵犯而发生病变时,呼吸道内的分泌物会大量增加,形成多而稀的痰液。炎症后期或慢性炎症时,痰液则变得粘稠。痰可刺激呼吸道粘膜引起咳嗽乃至哮喘,并可加重感染,影响正常呼吸功能。如果痰液粘稠或形成痰栓,会阻塞呼吸道甚至发生窒息等危险。

  通过观察新鲜的痰液,进行疾病诊断:

  1.在咳痰初期,一般只有白色黏液性痰,可能出现稀薄较少的无色黏液,也可能是黏度较稠不宜咳出的浅白色透明黏液,常见于急、慢性支气管炎。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