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正文

饮食中必知的红绿灯新规则(图)(4)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10 星辰在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饮食中的红绿灯新规则

  选择绿灯烹调法

  从事文字工作的李怡如和一群死党,每次中午外出用餐,只要一看到菜单,就会开始烦恼,不知道要点什么。“每一次看到各种的烹调方法,有清蒸、水煮、红烧、清炖、烤的、炸的、熏的,大家都是随便乱点一通。”很多外食族都和李小姐有相同的苦恼。

  事实上,有些原本属于绿灯食物的新鲜蔬菜、鱼、肉、蛋、五谷根茎类等,因为经过不同的烹调、加工方法,也会改变灯号。因此,刘丽儿建议,外食族在挑菜单时,首先可以先看菜色的材料,有没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其次再看烹调方法是属于红、黄、绿灯哪个灯号。

  绿灯烹调法是采用低油、低盐、低糖的烹调法,如水煮、烤、凉拌、清蒸、涮、煮汤、卤、清炖、不加糖的红烧。而腌与腌渍也不同,腌需时甚短,如广东泡菜、韩国泡菜,属于绿灯烹调法;腌渍则是长时间的腌泡,如酸菜、雪里蕻,含有高盐分,是红灯食物。

  不同的红烧烹调也会影响食物的灯号。例如不加糖的红烧是绿灯食物,用红灯食物的五花肉来红烧,还是红灯食物,而瘦肉过油后红烧,则属黄灯食物。

  有些人爱吃肉丸,但因为要让肉丸的口感滑润,必须加很多肥肉,因此变成黄灯食物。

营养师建议可以用豆腐代替肥肉,不但具有同样的滑嫩口感,更可以降低热量的摄取。

  此外,营养师也提醒,若烹调方法处理不当,吃素也可能会变成黄灯,如炸豆腐、炸豆包、大油炒蔬菜或炸地瓜、炸芋头。

  很多女孩子喜欢吃生菜色拉,但很多人因为最后淋上一瓢色拉酱,就把绿灯变为黄灯了,因为蛋黄酱、千岛酱、辣椒酱、花生酱、沙茶酱等,都含有高量的油分,是热量非常高的色拉酱。

  刘丽儿指出,可以选择

西红柿酱,或将生菜和色拉酱分开放,要吃时再蘸,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取。

  关心自己究竟吃了哪些食物,并不难。透过“红黄绿灯法”,既可以简单地选择对身体较健康的食物种类,更能藉此改变不好的饮食习惯。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三大策略,对付三大不良饮食诱惑 2006-12-28 09:51:52
2006饮食丑闻回顾(组图) 2006-12-28 09:36:06
假日提防饮食无意识(图) 2006-12-28 08:48:22
饮食热元素手册(组图) 2006-12-27 07:51:41
组图:饮食店用国旗做菜单招揽顾客 2006-12-26 15:39:37
食物减龄:5条饮食铁则 让你年年18岁(组图) 2006-12-26 14:44:36
提升冬季活力 美味饮食2大关键(组图) 2006-12-25 13:11:29
秦朝饮食现代味(组图) 2006-12-25 07:53:29
为圣诞饮食健康出招(组图) 2006-12-22 11:10:18
健康饮食40条你做到多少(图) 2006-12-21 12:06: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