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正文

我国儿童脊柱侧弯症发病率高达20%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6:56 千龙新闻网

  目前,我国儿童脊柱侧弯症的发病率高达20%,严重影响着年轻一带的身心健康。更让人忧虑的是,国内矫姿产品概念混乱、缺少科技含量,难以启到应有的预防作用。业内专家纷纷表示,儿童脊柱侧弯症重在预防,矫姿产品市场开发需再提速。

  “中小学生的脊椎发病率正在急速上升。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骨科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调查2000名学生,发现发病率为12%。”日前,在厦门召开的“2006年全国脊椎外科微创技术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中国儿童发展中心统计,我国儿童脊柱侧弯症的发病率高达20%。“脊柱侧弯严重的会压迫心脏等内部器官,对血液循环、呼吸等都将造成影响。”骨科专家不无忧虑的对记者表示:“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导致残废和截瘫,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

  骨科专家张亦工分析认为,中小学生脊椎发病率急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课桌椅与学生身高不相配,二是书包过重,三是学生的读写姿势不正确。而长年从事脊柱侧弯病研究的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骨科副主任李明教授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花季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高,不仅仅有病理上的原因,更多的还是因为社会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学校、家庭和医疗机构的不够重视都是导致青少年脊柱侧弯的“病因”。

  据李明教授分析,由于常规的体检中没有脊柱侧弯检查,大多数青少年的脊柱侧弯不易察觉。发展起来非常快,一般一年时间弯曲会增加5度至10度。脊柱侧弯患者大都集中在10岁至14岁这个年龄段,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常常由于面临升学考试,家长把往往把注意力放在督促孩子学习上,看到孩子腰杆直不起来,还以为是学习压力大引起的,只顾增加营养,忽视检查治疗。

  可见,正是由于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忽视、对学业成绩的过于重视,才导致了青少年脊椎疾病高发病率的状况。青少年疾病预防专家、骨科专业面对这样的情况,都不约而同的表示,青少年脊椎疾病要以预防为主。而如何预防青少年脊椎疾病,成了摆在大家面前及待解决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目前预防青少年脊椎疾病除了纠正青少年的不良生活习惯、加强适当的体育锻炼外,众多家长更倾向于借助一些矫姿产品来实现。家住北京方庄的赵女士就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自制力差,一旦没有人监督就趴着、躺着看书写作业,可是家长老师不能总跟着他,所以就想通过购买一些矫姿产品来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但是,在购买产品的时候赵女士却不知所措。她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关于青少年矫姿产品很多,在宣传方面各执一词,在功能方面有的说自己能治疗青少年脊椎弯曲,有的说能预防,真不知道该听谁的。

  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内在骨科方面首屈一指的协和医院。骨科专家表示,国内矫姿产品的生产企业脊椎疾病的了解不够深刻,将预防保健和治疗混为一谈,这种现象比较普遍。他向记者强调,预防保健和治疗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更为重要的是结果相差甚远,预防是不能代替治疗的,千万不能混淆。通过佩戴优质的矫姿带等手段,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坐姿、站姿等,可以有效地防患于未然,远离脊椎疾病,这也是脊椎保健市场存在的基础。但是,矫姿带只是脊椎保健产品,而不是医疗器械,不能代替治疗。如果已经出现脊椎侧曲等明显的脊椎疾病病征,那就必须要到医院接受严格的治疗。

  记者走访了市内的几家大型商场发现,在多数矫姿产品柜台前,销售人员不能分清预防和治疗的区别,将自己销售的产品解释具有防治功能。而只有在背背佳等少数品牌产品销售柜台,销售人员明确的告诉记者,产品不能治疗脊椎病,它就是预防用的,小孩子戴着可以预防驼背,治疗就不行。中广协一位专家认为,像这样在宣传的时候特别强调预防不等于治疗,广告比较规范,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值得赞赏。矫姿产品生产商在广告中应该规范宣传,不能误导消费者,帮助消费者建立正确的认识。

  “市场上充满了相似的矫姿产品,消费者很难分清好坏。”就职于301医院、长期从事脊椎健康研究的一位专家表示,大量矫姿产品的出现,在加强了国人脊椎保健的意识的同时,却也因为良莠不齐而阻碍了市场的发展,经过九年来的磕磕绊绊,国内脊椎保健市场才刚刚成型。他认为,矫姿带行业中科技研发的不规律性和不规范性,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直接用于人身、对于青少年生长发育具有辅助作用的产品,科技含量是矫姿用品升级发展的门槛,是支撑起脊椎健康行业的“脊梁”。以矫姿带为例,从设计、选材、制造等各方面都需要符合生物学、医学和物理学等相关学科科学原理,否则不仅对于人体无益,甚至可能给脊椎健康和身体发育带来危害。

  与专家不谋而和的背背佳矫姿研发中心冯总监,深有感触的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建立研发中心加强研发推动产品的升级,直接满足了消费者的需要,而消费者对于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也确实给予了更高的评价和肯定。根据某市场调研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90%的消费者表示会选择背背佳的原因是其领先的科技,尤其是采用的是符合国际趋势的“三维力系”的矫姿原理。背背佳不仅拥有国家

知识产权局授予的独家专利证书,并且成为“中国国家健美操队指定专用产品”。行业专家则表示,矫姿行业对于科技研发的重视将有可能促成国内脊椎健康行业的分水岭,带领市场走上成熟、健康、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行业的变革与升级。

  更有专家指出,青少年脊柱侧弯问题不仅是某个行业的“一道坎”,更是社会的“一道坎”。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要大力加强脊柱侧弯科普知识的普及工作,让老百姓充分了解脊柱侧弯的发病规律和给青少年带来的危害,以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孕期补"叶酸" 预防脊柱裂2006-10-18 16:24:22
视频:英国微创手术解决脊柱问题2006-10-16 10:59:03
英国微创脊柱手术帮病人减轻痛苦2006-10-16 10:26:06
美体:抻拉脊柱变身高个妹(组图)2006-10-16 09:43:18
中国科学家将探究“世界屋脊”的“脊柱”2006-09-21 22:35:05
敲断脊柱治驼背 小黎重新挺起胸(图)2006-09-19 16:02:00
女孩患先天脊柱侧弯 渴望挺起腰杆(图)2006-06-07 17:56:33
解放军总医院举办国际脊柱侧凸研讨会2006-05-30 06:46:00
美体瑜伽:简单有效小动作帮你梳理S脊柱(组图)2006-05-08 16:44:05
透视反应停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利与弊2006-01-26 10:06: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