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登山前给脚做好准备(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32 生命时报


只要爬山前做好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就能减少不必要的损伤

  秋高气爽,正是适合爬山的好时节。近日,香港《明报》给爬山爱好者推荐了一些小方法,只要爬山前做好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就能减少不必要的损伤。

  鞋子够大够软。亚洲运动及体适能治疗中心足病诊疗师刘庭耀指出,其一,鞋子要按足形选择:高足弓的人,足部避震能力较弱,宜选避震能力好的鞋子;扁平足则应选择可承托足弓的鞋子。其二,试穿登山鞋时,若大脚趾与鞋头留有一个拇指宽度的空间,便是合适的尺码。其三,鞋身前脚掌的位置应足够柔软,易于弯曲。

  袜子内薄外厚。棉质袜子虽然吸汗能力较好,但经多次清洗后,棉质纤维可能出现变化,反而增加足底的摩擦力,容易将脚磨出水泡,所以,爬山者不宜穿太旧的袜子。如果脚汗太多以致袜子湿透,应更换另一双干爽的,有助减少摩擦力。

  刘庭耀提醒,有些人为了预防脚起水泡,爬山时习惯穿两双袜子,这时,最好应把薄的一双穿在内,厚的穿在外;至于爱穿“脚趾袜”的人,则应选质地较薄的,以便把它穿在内,外加厚袜。

  趾甲别剪太短。刘庭耀表示,脚趾甲不宜剪得过短,长度需与趾顶肌肉的高度一致,并且要平剪,即把趾甲剪成方形,最多把两角锉圆即可,以防趾甲再生时,陷入周围的肉里。

  喷止汗喷雾止脚汗。香港运动医学及科学学会会长林国基建议,对于脚部很爱出汗的人来说,不妨使用不含酒精的止汗喷雾,这样,可使脚汗分泌减少,摩擦力自然降低,减少起水泡的几率。

  强化脚皮用红茶泡脚。用浓茶泡脚可以增加脚皮厚度,以减少起水泡的机会。方法是:在1小碗水中泡10个红茶包,放凉后泡脚,每星期2次,共泡3星期即可。

  长鸡眼或厚茧者勿乱处理。刘庭耀称,对一星期爬山3次以上山的人而言,要是脚部长了鸡眼,应由专业人士处理,切勿自行使用鸡眼药水,以防药水渗入太深后长时间步行,令患处出现损伤。至于厚茧,专业人士会用手术刀削去死皮,以免长时间爬山导致厚茧下的嫩肉被压伤。一般爬山者则可用磨足石磨去死皮,减少茧的厚度。

  涂润滑剂治水泡。万一起了水泡,刘庭耀称,首先要做到“切勿刺穿”,应任由它自然痊愈。林国基建议,可在水泡上涂搽少许油性或水性的润滑剂,以减低摩擦力。不过,油性润滑剂未必人人适合,可用水性润滑剂代替。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干燥季润湿手脚皮肤2006-11-07 11:18:45
女子谈恋爱脚踏两只船 两男友互相厮杀一人身亡2006-11-06 06:59:10
压货商贩急了眼愣说陈醋治脚气2006-11-06 02:43:32
受伤男子心急脚踹急诊医生要害2006-11-05 00:43:10
重庆:修脚小师傅 英文打广告2006-11-04 18:26:58
姚明大脚被伤痛折磨变形 姚爸爸替爱子对香水说不2006-11-03 23:50:58
《荧屏连着我和你》:心灵脚巧的肢残女-马启迪2006-11-03 15:56:02
出轨:脚踏两船的男人又累又活该2006-11-03 09:53:26
可可西里科考队在青海最高峰脚下安营扎寨2006-11-03 08:28: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