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正文

营养膳食引领健康新潮流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28 大洋网

  中国有十三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如何让十三亿人吃饱吃好,一直是困扰我国政府的重大问题。随着“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成功培育杂交水稻,使中国人历史性地告别了吃不饱的境地,震惊了全世界。

  在中国人已经不再为吃饱犯愁的今天,绝大多数人已经将吃出健康置于首位,科技研发的重点也逐渐转向“如何让人们吃好”。日前,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史上又一个划时代的研究成果在深圳高交会上亮相——深圳欧米珍金科技有限公司的ω-3 (欧米加3)产业链专利项目。据悉,这一项目是国家农业部的组团参展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中国营养膳食健康推广工程”核心项目。有专家分析,ω-3产业链的发展及应用,将有助改善中国人的膳食结构,对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饮食是否健康,还需看ω-3

  ω-3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被科学家发现,它属于“人体必需

脂肪酸”。如果摄入不足,会引发各类慢性病发生。尤其婴幼儿、青少年,如果缺乏往往会严重影响其智力正常发育。今天的调查表明,现代人类摄入的日常食物中ω-3含量不足,仅为标准需要量的1/10,尤其内陆城市的人体内更是缺乏。

  上世纪七十年代,一些发达国家就开始重视ω-3,并将其广泛用于食品、保健品、医药、

化妆品等领域。自从2004年10月由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含ω-3人体必需脂肪酸的食物增补剂和食品能标明产品具有“能降低冠心病危险”的功能之后,大大推进了消费者对ω-3人体必需脂肪酸的认识。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纷纷立法规定:食品中必须添加ω-3方可进行销售。我国起步较晚,在国内市场及消费者心目中,ω-3还是一个极为陌生的名词。

  为了提高全社会对补充ω-3这一基本健康概念的认知,促进ω-3在我国食品工业中的应用,增加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中的ω-3摄入量,2006年9月10日,以推广“ω-3人体必需脂肪酸”为核心项目的“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卫生部前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国家药管局原局长齐谋甲、卫生部人事司司长秦小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

政策法规司司长刘兆斌等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ω-3已经作为重点工程,提到改善我国国民健康素质的日程上来。

  荠蓝,将ω-3的稀缺变为富有

  令各国政府一直困扰的是ω-3的原料来源问题,一些发达国家依靠其强大的经济实力从深海出产的鱼油、海狗油、海豹油中少量提取,但这种方式却难以被人体吸收。更重要的是,对深海珍稀动物的过度捕捞,对海洋生态造成巨大破坏也日益受到国际环保组织的质疑。

  如何才能获取优质、大量稳定生产及供应的ω-3?继杂交水稻研发成功之后,中国农业科学家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农业科学领域的强大实力。利用自主创新技术,欧米珍金北京研发中心创造性地将法国亚麻荠和中国野生的亚麻荠杂交,并进行多代优选,历时10年培育出一种高产优质新型保健抗逆油料作物新品种——荠蓝。

  采用专门的冷榨工艺,可提取出纯天然高级营养植物油--荠蓝籽油。荠蓝籽油中的ω-3高达34.5%、独含神经酸及天然γ-维生素E,对中老年人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心脑血管疾病有预防效果,也能提高青少年儿童智力发育和机体免疫力,被消费者亲切地称之为“大陆鱼油”。

  ω-3让中国人吃出健康

  荠蓝的物种专利是国内首创、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专利项目。荠蓝的培育成功,是中国农业科学家对于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重大贡献。(引自卫生部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ω-3白皮书》)

  有了如此稳定、低成本的优质来源,将大大推动ω-3对食品各大领域的全面渗透,满足人们“吃好”的普遍需求。

  中国人开门的七件大事,食用油占据前列,一日三餐不可缺少。从健康、营养、保健的角度出发选购食用油,已经是如今居民消费的一大趋势。要想获取ω-3,食用油显然是最佳补充途径,可以伴随其他食物一起进入人的体内,吸收和营养效果更佳。不过,目前虽有不少油品称其含有ω-3,但事实上含量都很低。随着荠蓝籽油的问世,中国人的膳食用油习惯将大大改变。刚刚启动的“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中,荠蓝籽油和荠蓝籽油胶囊被成为指定产品,将把健康带到更多人的生活之中。ω-3还将作为给普通食品注入健康概念的食品添加剂,被广泛用于面包、乳制品、面制食品、蛋制品以及各类休闲小食品等多种食品中,人们要想吃好的“门坎”大大降低。

  对于生活在土地贫瘠地区的人们来说,这个“吃好”的含义将更广泛。由于荠蓝对土地要求不高,我国及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可以广泛种植。荠蓝的根、茎、叶、籽、油乃至其冷榨后的油饼,都有显著的经济价值。这意味着贫瘠的土地也能拥有“金色”未来,希望被点燃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同样能紧随ω-3,步入中国人“吃好”的大潮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郝希山院士提醒:平衡膳食是防癌的关键2006-11-01 11:31:29
高三女生健康膳食三原则2006-10-07 00:21:03
国外营养学家提倡花生及花生油膳食2006-09-04 11:31:17
营养3热点:控制体重 平衡膳食 防糖尿病2006-09-01 10:41:44
提醒:胃肠健康需要膳食纤维2006-08-30 11:19:21
清代皇室长寿膳食揭秘(图)2006-08-21 15:14:50
膳食摄入量的标准计算公式(图)2006-08-09 15:30:52
食品粗吃有利摄入膳食纤维2006-08-04 08:38:24
药食同源 五味膳食(组图)2006-07-21 08:41:30
人流后该吃什么药膳食疗2006-07-18 13:32: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