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这些西药千万不能合用(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58 扬子晚报


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使用时引起药效降低或产生毒副作用

  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使用时,有可能由于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引起药效降低或产生毒副作用。为避免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现介绍几种不能同时使用的常用药,请患者用药时予以留心、留意。

  (1)磺胺药与酵母片 这两种药合用,等于为细菌提供了自上而下所必要的养料,同时降低及抵消了磺胺的药效。此外,磺胺类药物不能与乌洛托品、普鲁卡因同用。

  (2)异烟肼、利福平与安眠药 异烟肼和利福平是抗结核药。安眠药有很多种,水合氯醛、鲁米那等。它们合用时可引起严重毒性反应,还可引起药物性肝炎,甚至可引起肝细胞坏死。

  (3)四环素族药物与补血药物 前者有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强力霉素,后者有硫酸亚铁、富马铁、构橼酸铁及其复合制剂力勃隆等,两类药合用,将使治疗失败。

  (4)红霉素与维生素C 红霉素在酸性环境中作用明显降低,故不宜与偏酸性药物维生素C 合用,否则会降低疗效。

  (5)磺胺药与维生素C 磺胺药的种类不少,包括常用的百炎净、双嘧啶与维生素C 合用,在酸性尿中易结出结晶,形成尿结石,不易排出可损伤肾脏。

  (6)麻黄素与痢特灵 麻黄素是一拟交感神经介质药物,靠单胺氧化酶代谢,而痢特灵正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两者合用后,他们在体内蓄积,并与体内产生的去甲肾上腺素起协同作用,使血压大幅度升高,甚至可产生血管意外而死亡。

  (7)胃复安与胃疡平、普鲁本辛、阿托品 前者加强胃窦部收缩,促进胃内容物排空;后三者则减缓胃肠蠕动,抑制胃肠的排空。因它们在药理上发生对抗,而降低药效。

  (8)阿司匹林与消炎痛 虽然两者都是退热止痛和抗风湿的药,但合用不仅不能增加疗效,反而易加重对胃肠道的副作用,使胃出血,穿孔的机会明显增加。

  (9)氯霉素与磺脲类降血糖药 这两种药同时服用会造成磺脲类降血糖药在血中的浓度增加,会引起低血糖。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武汉一家医院医药分家后药房药品不全遭遇尴尬2006-11-02 08:51:00
民营医院挑战以药养医 医药分离大旗能扛多久2006-11-02 08:44:00
QFII重仓银行新增医药食品股 抱团取暖现象明显2006-11-02 07:17:47
爱大制药1.45亿建抗癌药生产基地2006-11-02 05:59:32
重组云药:东盛系衰败之始2006-11-02 03:59:14
山西民营医院与药店联手实行以药养医2006-11-02 03:16:15
国家药监局打破精神药品垄断2006-11-02 02:45:05
专家点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认识三大误区2006-11-01 22:21: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