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如何科学使用木糖醇防蛀牙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35 北京晨报

  10月14日,第二届木糖醇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芬兰的“木糖醇之父”马基年教授担当了本次大会的主持。出席大会的共有来自全球的共11位专家,其中,曾在我国主持乐天木糖醇口香糖防龋临床研究的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王文辉副教授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预防龋齿最好的方法是服用木糖醇,它的用量每天不低于5克,那么有没有一个最高值?有的话是多少?

  王文辉教授(以下简称王):因为龋齿是一个多因素的疾病,关于量的问题,现在推荐是5克,少于这个量也有这个作用。最高的量,我看到的是芬兰的研究:每天的摄入量达到六七十克,也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木糖醇是否适合所有人群,什么样的人群尤其应该服有,以及什么样的人群最不能服用?

  王:木糖醇应该是适合所有的人。

  可能有些老年人不喜欢,但没有什么不适合。

  好多木糖醇是专为

糖尿病病人准备的,比如国外牙膏、糕点,很多其他方面的糖块,巧克力都有木糖醇。国内市场主要在口香糖里,还有糖尿病的食品里、药品里。

  记者:我看到木糖醇对变形

链球菌的一直作用相当大,那么它对其他菌是否也有一直作用,是否会破坏口腔内的菌链平衡,是否会产生依赖性?

  王:除了对变形链球菌的作用,另外对乳酸杆菌也有很好的作用。

  现在的研究没有发现对其他细菌有什么作用,这方面的研究比较少,从理论上来说,对其他细菌不利的没有发现。

  记者:能不能把龋齿高危在细化一下?

  王:龋齿高危人群有一些具体的检测方法,比如一个口腔里的有害菌群含量高。另外还有口干的病人,眼干以及其他的病,没有唾液分泌这些病人非常困惑,在很短时间里牙齿坏掉,还有一些人得了面部的肿瘤等等,常见的高危就是这样。

  记者:氟目前的运用是怎样的?

  王:氟的运用,主要是全身、局部。

  我们现在最长见的方法在国内见的就是牙膏。国内运用的主要是含氟牙膏用的最多,因为不需要专业人员操作。

  记者: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怎么报保护牙齿?

  王:不同年龄有不同侧重,最基本的就是,大家一样的,口腔的保健和全身保健一样,主要靠自己,自我保健是基础。能做到的就是:

  a.一定要早晚刷牙,并用含氟牙膏刷牙。刷牙要做到有效刷牙,不要是形式,要起到作用。

  b.合理饮食,少吃甜食。建议用一些糖的替代品,比如木糖醇,建议餐后、零食后嚼木糖醇。

  c.定期检查,对于所有的人来说这都是适用的,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侧重,比如小孩做不到,需要家长来帮助。

  记者:小孩饭后是否适合用口香糖?

  王:餐后要漱口,如果小孩喜欢,是可以嚼口香糖的。

  建议先漱口,然后嚼口香糖。

  一天如果正常是三餐还可以,如果中间加很多零食,很有可能曲线在下面。建议餐后吃口香糖,漱口,特别是吃口香糖,可以嚼,可以综合饭后的酸,可以促进消化,使PH值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恢复。

  正餐之后嚼口香糖也有很多保护作用。

  记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牙齿情况,怎么根据选择适合我们自己的保护项目?

  王:主要是自我保健,定期进行检查。不是有问题去医院,口腔疾病当有了问题,有了感觉,发病就到中或晚期了。比如龋齿的早期,没有任何征兆,只有早检查早发现。去医院,医生检查之后,才能决定那种方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有益细菌开发成口香糖和牙膏防蛀牙体臭2006-08-22 09:30:30
欧典兄弟帮我们防蛀牙2006-03-28 09:44:57
吸管喝饮料能防蛀牙(图)2005-07-13 11:36:32
葡萄干可有效地防蛀牙(图)2005-06-13 09:18:54
上海五龄童逾七成患蛀牙2006-09-19 09:11:04
怎么样知道我是否有蛀牙?2006-06-15 01:39:09
烧烤蔬菜易蛀牙2006-05-30 10:18:41
研究称早期人类已开始在牙齿上钻孔医治蛀牙2006-04-07 14:10:29
蛀牙也能诱发舌癌 不良饮食习惯易发口腔癌2006-01-03 16:53:47
常喝纯净水 孩子易蛀牙2006-08-23 06:15: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