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从B到A 他为何血型多变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30 北京科技报

  第一次输血,他是B型血。两天之后,他又变成了A型。人的血型怎能变来变去?

  72岁老汉两天之内血型从B型变成A型。

  清早,青岛401医院脑外科主任郭俭刚进办公室,护士长就急急忙忙跑过来,说出事了。有一个病人要输血,前两天验血还是B型,今天竟然变成A型了。这万一要是输错了血,可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病人叫鲁道宽,72岁了。今年5月5日,鲁老汉遭遇车祸,被送到了401医院。当时,他脑部受伤,腿骨骨折,肺部也有创伤,生命垂危。经过紧张抢救,性命总算是保住了,继续住院观察。但两周以后,医生查房,却发现鲁老汉的病情突然恶化。

  进一步检查发现,鲁老汉的胸腔有大量的积液。当即,

医院组织手术,引流胸腔积液。临床上规定,一般成年人失血600毫升以上才输血。而鲁老汉这三次手术,都是微创手术,出血只有20多毫升。所以手术当中都没有输血。

  但是,鲁老汉毕竟是70多岁的老人了,连续的手术,长久的卧床不起,又一下子抽出将近1000毫升的体液,鲁老汉出现了身体虚脱,食欲不振,整个人瘦得都脱了形。检查发现,他的血色素含量只有7克,而临床上规定,血色素低于9克就要输血。

  郭主任决定向血库申请输血。经过检验,老人是B型血,就领了600毫升的B型血,给鲁老汉输上了。输完血以后,老人的精神好了很多。两天以后,要进行复查。这一次发现,怎么血色素还是低啊?只有8克。于是决定,再申请600毫升的血浆。结果,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如果本来就是A型,为什么输入了600毫升B型血却安然无恙?

  鲁老汉的血型从B型变成了A型,难道是之前的血型验错了?血库主任吴占法同样弄不明白,他在血库工作了40年,还是第一次碰见这种怪事。一个人的血型怎么可能变来变去呢?难道是自己弄错了?他又接着连做两遍实验,还是A型。那么,会不会是自己第一次验错了,病人本来就是A型呢?但是如果那样的话,为什么输入了600毫升的B型血,病人却安然无恙呢?

  就在这个时候,鲁老汉的贫血症状还在进一步加剧,已经出现神志不清。脑外科、血库和血液病科的三个主任,都集中在一间会议室里,对这个奇怪而棘手的病例,进行联合会诊。但此时此刻,却没有一个人敢决定,到底该给病人输什么血型的血。

  鲁老汉目前体质这么差,一旦输血出了什么问题无疑是雪上加霜,经过反复思考,郭主任决定打破医学常规,采用静脉点滴来补充营养,同时添加胶体蛋白,维持血浆不继续渗出。另一方面,在胃管里也补充营养成分,促进自身血液的再造功能。事到如今,鲁老汉的家人也只有咬紧牙关,继续信任郭主任,希望鲁老汉能逃过这一道劫难。

  度过了最初那提心吊胆的几天,鲁老汉的家人惊喜地发现,老人的精神正在一天天好起来。医生检查结果,鲁老汉的血色素已经恢复到9克以上,身体各项指标也接近了正常值。如今,鲁老汉不再整日卧床不起,神志也越来越清醒。

下一页:儿女血缘再起风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时尚:血型瘦身帮你对症下药轻松窈窕(组图)2006-09-25 17:05:24
近六成被调查者称小学生按血型分班是迷信做法2006-09-24 20:24:38
时尚:不同血型天秤座个性人生全破译(组图)2006-09-22 10:52:47
各种血型的人们最容易得什么疾病2006-09-21 10:35:40
血型误检成强奸犯 青年教师蒙冤十五年2006-09-19 11:16:33
东方时空调查:你认为按血型分班合理吗2006-09-11 10:36:04
按血型分班说明了什么2006-09-08 10:08:22
“血型性格学”是一门伪科学2006-09-07 09:57:31
“中国式开学”解析--血型分班成血型歧视2006-09-04 11:24:04
歪脖鱼:通过血型改变你的人际关系2006-08-29 18:34:54
刚入小学咋分班 血型成为新标准2006-08-28 19:03: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