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怀孕前先做一次口腔检查(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26 金羊网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准妈妈的口腔保健分为三个阶段:怀孕前,妊娠期间,产后

  准妈妈口腔保健三步走

  一般来说,准妈妈的口腔保健应分为三个阶段:怀孕前,妊娠期间,产后。

  第一步:孕前口腔检查,消除各种隐患

  由于怀孕期口腔治疗的

安全期很短,因此打算怀孕的妇女,应该在怀孕之前到口腔医院的牙周病科进行全面的检查,如有问题立刻解决,消除各种隐患,包括系统治疗牙周疾病、彻底地龈上洁治(俗称洗牙)、拆除不良修复体(假牙)并重新进行修复。据临床统计,牙周炎孕妇的早产率(低于32周)是正常孕妇的3-7倍,生产低体重儿或围产期死亡率较正常者高出15%-30%。

  第二步:妊娠期间定期做口腔检查

  “我怀宝宝了,还可以洗牙吗?对宝宝有影响吗?”很多准妈妈也很关心如何口腔清洁。

  1、掌握正确的口腔保健方法,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坚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彻底清除菌斑,可使用含氟牙膏、牙线等。妊娠期恶心、呕吐的孕妇更应注意清除存留在口内的酸性物质,以抑制口腔细菌的生长繁殖。要使用软毛刷,刷牙时不要过分用力,以免损伤牙龈。应多吃一些含有丰富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等,特别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还可口服维生素C片。一般来讲,怀孕在4-6个月的时候可以洁牙。

  2、定期口腔保健与检查。建议每3个月做一次口腔保健,一方面可及早发现口腔疾病,另一方面可有效防治妊娠期牙龈炎。

  3、不自行用药。安定、强的松等镇静药和激素可引起宝宝唇裂或腭裂,四环素可使宝宝形成四环素牙,庆大霉素等抗菌素则有致畸作用。牙龈有急性炎症或症状明显的孕妇,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4、合理营养,适当补充维生素与钙。妊娠早期在1-3个月的时候准妈妈合理摄取优质蛋白和钙、磷和维生素A,如牛奶、鸡蛋、瘦肉等可提高宝宝乳牙的抗龋力,特别是妊娠中期4-6个月,宝宝的大部分乳牙正处于矿化阶段,准妈妈应多吃富含矿物质、黄、绿色蔬菜、沙丁鱼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

  第三步:产后注意婴幼儿的口腔保健

  凌均棨认为,妈妈对孩子的口腔保健是“一早,二帮,三教育”。婴幼儿期的乳牙极易患龋齿,所以在乳牙萌出之前,定时喂凉开水以清洁口腔,还要尽早培养婴幼儿刷牙的兴趣并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孩子不会刷牙,在第一颗乳牙长出后到3岁前,母亲都要帮助孩子刷牙,开始时可以用无菌纱布蘸生理盐水或凉白开水给宝宝擦洗牙齿,以后逐渐选用幼儿保健牙刷帮孩子刷牙,早晚各一次。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