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嚼口香糖休闲健康但也要适度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23 北京晨报

  科学研究表明,口香糖可以排除孤独和烦躁,有助减轻压力,帮助发泄内心的怒火。而且这也得到了心理学家的充分证实。

  嚼口香糖有美容功效

  一方面,经常嚼口香糖可以增加唾液分泌,从而更好地清洁口腔与牙齿,减少牙菌斑点的形成。并且在反复进行咬合动作时,颌骨、咬肌和牙齿都可以得到充分锻炼,对于牙周健康十分有益。另一方面,美国洛杉矶神经科医学中心主任福克斯也发现,如果每天咀嚼口香糖一刻钟左右,将会产生美容的功效。

  但是,医学专家却不主张将嚼口香糖作为一种时尚来倡导,尤其是过多、过长时间咀嚼口香糖有可能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补过牙者不要嚼口香糖

  首先,大部分口香糖都是以蔗糖为甜味剂。咀嚼口香糖时,糖分会长时间在口腔内停留,口腔中的致龋菌就会利用蔗糖产生酸性物质,对牙齿产生腐蚀,致使牙齿脱钙,从而诱发龋齿。《美国牙科协会杂志》建议民众选择以木糖醇替代蔗糖的新型口香糖,因为木糖醇具有和蔗糖一样的味觉和营养价值,但不会发酵产酸,不会破坏牙齿。同时咀嚼后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减少唾液酸度,因此还有助于预防龋齿。

  其次,使用含汞材料补过牙的人最好不要嚼口香糖。瑞士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嚼口香糖会损坏口腔中用于补牙的物质,使其中的汞合金释放出来,造成血液、尿液中的水银含量超标,从而对大脑、中枢神经和肾脏造成危害。

  嚼口香糖使人梦中磨牙

  另外,嚼口香糖对于儿童也不利。因为儿童自控能力较差,整天把口香糖含在嘴里,有可能吞食或者误入气管,危及生命。另外,长时间嚼口香糖,咀嚼肌始终处于紧张状态,有可能养成睡梦中磨牙的习惯,从而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曾经有人开玩笑说,美国人睡觉时磨牙的习惯“都是源自口香糖”。

  空腹咀嚼容易引发胃炎

  医生建议,咀嚼口香糖的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有胃病的人更不宜过多地嚼口香糖,因为长时间咀嚼口香糖,会反射性地分泌大量胃酸。特别是在空腹状态下,不仅会出现恶心、食欲不振、反酸水等症状,长期下去还有可能导致胃溃疡和胃炎等疾病。

  相关连接

  木糖醇是一种具有营养和保健价值的甜味物质,研究结果显示,木糖醇能有效降低牙齿表面牙菌的数量。牙菌数量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大大降低了龋齿的患病几率。添加海萝胶(FN)和磷酸氢钙(CP)后木糖醇还可对早期龋齿起到修复作用(FN,CP是添加在木糖醇中才能起到作用)。

  日前,“中国大学生至爱品牌”评选结果公布,乐天木糖醇口香糖名列口香糖品牌前三名。本次评选经过近半年的网上投票、校园调查和报纸问卷回收,共收到约40万张选票、5000份校园调查问卷和近万份来函问卷回复。

  作为口香糖市场的黄金受众,大学生市场受到各大品牌的关注。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市场具有显著的理性特征,对大品牌的认知和接受程度更高。此群体对产品功能及性价比的要求突出,针对口香糖,则更注重健齿功能。目前,口香糖市场主要以功能和口味细分产品市场,区别于曾经口香糖市场“绿色”遮天的状况,功能型口香糖已逐渐在口香糖市场中占据较大比重。2005年数据显示,以木糖醇口香糖为主的无糖口香糖已达28%的市场份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口香糖冒充干洗剂诈骗2006-08-24 09:07:03
有益细菌开发成口香糖和牙膏防蛀牙体臭2006-08-22 09:30:30
嚼口香糖可助瘦身(图)2006-08-15 01:18:35
口香糖让9名孩子失去母亲2006-07-31 01:25:00
坐出租车后背被粘口香糖2006-07-28 01:35:47
驾车在野外口香糖用处多2006-07-12 00:33:16
箭牌口香糖的成长故事2006-07-08 05:43:59
口香糖写进英语题 沈阳中考数学外语试卷点评2006-06-30 11:17:28
洛杉矶印象:嚼着口香糖天天看蓝天2006-06-29 09:57: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