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男子被猫咬患猫抓病高烧险丧命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6:14 半岛都市报

  被猫咬了一口竟然险些丧命!一个月前,53岁的张先生在家中被刚满月的一只小猫咬了一口,“又不是被狗咬了,这么点伤不算什么。”张先生毫不在意。谁知一个月后,伤口处突然肿胀,甚至连腋窝处也鼓出一个个大疙瘩,不明原因的高烧什么药也退不下去。

  记者8月30日从解放军四○一医院获悉,一旦在病毒研究中确诊,这将是该院50多年来接诊的第一例猫抓病。

  “被猫咬了一口差点儿连命都没了,要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说什么我也不会相信。”8月30日上午,记者在四○一医院内五科看到,经过半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已经脱离危险的张先生显然有点“谈猫色变”:“以后再也不敢玩弄小猫了。”

  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

上海人,年轻时就来到青岛工作。今年7月中旬,他回老家探亲时看到,邻居家的一只母猫竟然在他家储物室生了一窝小猫。见小猫个个活泼可爱,他一时兴起,伸手就抓起一只。谁知看似温顺的小猫突然“发威”,脖子一扭,一口咬住他的左手食指。

  张先生说,他当时感觉像被针刺了一下,食指被咬后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小牙印,但不是很深,也没有出血,他使劲挤了挤,才挤出一丝血迹来。张先生的妻子是个医生,见状对他说:“要不要去医院看看,用不用打狂犬疫苗?”“被狗咬了要去打疫苗,被小猫咬了这么小的伤口,有啥好担心的?!”张先生觉得不是被野猫咬的,也就没有放在心上。

  事情跟张先生料想的差不多,伤口确实很快愈合,也看不出有什么问题。就在全家人把这个“意外”忘记的时候,8月10日,突发的“险情”令张先生一家人惊住了。

  “时间过去了一个月吧。”张先生告诉记者,8月10日,自己从上海回到青岛,当天吃了一些海鲜,没想到,当晚被咬的伤口开始“膨胀”,一直胀到鼓出一个葡萄粒大小的疙瘩。随后,疙瘩开始蔓延,左臂腋窝处也冒出一个个可怕的大疙瘩。

  同时,张先生的身体也发生了“变异”,先是感觉全身无力、恶心呕吐,随后更是莫名其妙地发起高烧。“是不是被猫咬伤感染了病菌?”看着肿胀的食指,张先生想起了一个月前的经历。他赶紧到附近的诊所,医生查了半天没查出病因,就开了青霉素、消炎药,没想到越治烧得越厉害,最后竟达到40℃。8月16日,烧得迷迷糊糊的张先生被家人送到了四○一医院。

  “说实话,当时我们接诊患者后,也着实吃了一惊。”四○一医院内五科薛佩莲主任告诉记者,从张先生的病发症状来看,极有可能是感染了猫抓病。但这种病相当罕见,该医院成立55年来从来没有遇到过,国内媒体上也很少有报道的。

  什么是猫抓病?是不是狂犬病的一种?“猫抓病不是狂犬病。”薛主任指出,狂犬病病毒一般只有野猫身上携带,一旦发作患者会怕水、怕光,死亡率是100%。但张先生是被家猫咬伤的,而且症状是起疙瘩和不明原因的发烧。

  据医生介绍,猫抓病是一种传染病,该病潜伏期一般10天~30天,少数的可以几个月乃至一两年。发病时,可出现淋巴结肿大及发热症状。医生分析说,张先生染病的罪魁祸首就是小猫体内携带的一种大小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巴尔通体”病原体。

  “患者到医院的时候病情已相当危急。”薛主任告诉记者,当时张先生有全身中毒的表现,局部已开始发作,如果不及时对症下药的话,很可能造成心、肺各个器官的衰竭,直至死亡。

  那么,张先生得的究竟是不是猫抓病呢?医院马上开始对张先生的血液进行检验,看是否被“巴尔通体”侵袭。然而,急救工作又遭遇难题,全市多家医院竟然都没法查出“巴尔通体”病原体。

  “如果再拖延时间,‘巴尔通体’很可能在患者全身血液蔓延。”关键时刻,经验丰富的专家“破例”提前定性,按照猫抓病对症下药。

  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8月30日上午,记者获悉目前张先生身上的疙瘩和高烧都相继“消失”,“猫抓病”已得到了全面控制。

  “现在大家对被狗咬伤都相当重视,知道

宠物犬要强制免疫,但被猫抓到却觉得没什么事。”薛佩莲主任告诉记者,这个病例也给市民提了个醒,被猫伤到也是可能危及生命的。

  薛主任指出,猫身上也会潜伏各种病菌,一旦被抓伤或咬伤,而没有经过消毒处理,病菌就可能随着伤口在血液中蔓延。因此要预防猫抓病,首先就是尽量少“刺激”猫。其次要注意养猫的卫生,如多给宠物猫剪指甲、及时带猫去注射疫苗等,市民尤其要特别提防野猫,有资料显示,约有10%的宠物猫及33%的流浪猫血液中携带病毒。

  专家特别提醒市民,被猫抓伤、咬伤后,要马上挤出可能含病毒的血液,并用消毒剂对伤口杀菌,此外应及时到医院看是否需要进行预防性用药,并注射狂犬疫苗。当出现淋巴结肿大、不明原因发热等症状时,一定要将被猫咬、抓伤的病史告诉医生,以免造成误诊。 (江翡翡)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制定防治狂犬病预案 外地猫狗进京先测体温2006-08-12 15:28:00
防范狂犬病 小猫咬伤别忽视2006-08-09 12:01:12
伊拉克出现猫感染禽流感病例2006-07-27 10:31:12
小猫小狗看病贵 宠物医院利润高(图)2006-06-20 09:53:02
生病的小白猫谁收留(图)2006-05-20 09:40:07
怪异动物半夜咬死猫续:怪物疑为患狂犬病家猫2006-04-30 02:00:08
英国第一公务猫18岁风光病逝 曾任首相府捕鼠官2006-03-21 11:55:42
世卫称猫传播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极小2006-03-02 11:22: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