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知识女性要健康先过五重门(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33 河南报业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事业是压力的来源

  “过劳门”:事业是压力的来源

  “结了婚的知识女性,要想在事业发展中获得与男性同样的成就,必须付出几倍的努力。”长期从事工会工作的李中琳告诉记者,在这次调查中,65.58%的人要全部或较多承担家务,同时,有49.45%的人对承担的工作量感到劳累。

  刚刚拿到

浙江大学博士生录取通知书的李女士年过四十,是郑州某高校一名教师,她的理想是做“中国药理第一人”。但工作和照顾正读高中的孩子占用了大部分精力,学习的时间只能靠拼命挤。现在,力不从心的感觉越来越强,“熬夜读书已经有些吃不住劲了”。

  “事业是鱼,家庭是熊掌,对于知识女性来说,鱼和熊掌两者兼得需要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了。”郑州市某

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郭女士说,去年五一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她明白,“要做女强人太难了”。

  郑州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赵山明教授也参与了此次调查,他认为,知识女性成就感和求胜心很强,她们的压力正来源于此。而且,女性的压力感要远远大于男性。

  “疾病门”:压力导致身心疾病

  压力增大会导致心理及内分泌发生变化,因而乳腺疾病成了许多知识女性的苦恼。本次调查显示,知识女性乳腺增生患病率高达21%。

  郑大三附院妇科专家告诉记者,乳腺增生多由于内分泌功能紊乱或乳腺组织对卵巢激素反应异常所致。生存环境、工作、生活条件、人际关系等压力造成的精神紧张,均可使人体的内环境发生改变,从而影响内分泌系统,进而使某一种或几种激素的分泌出现异常。

  此次调查表明,知识女性常见妇科疾病患病率(75.69%)低于国内其他调查的水平,主要原因是,知识女性注重个人卫生习惯,降低了感染机会。此外,定期体检、健康咨询、健康评估也起到重要预防作用。

  “运动门”:缺乏健身习惯

  早上8点起床,晚上12点多休息。中午一般不休息。周五晚上一两点睡,然后周六快中午起床,等于是一周补个觉。这是郑州某媒体编辑小周的时间表。刚刚工作2年,她得了严重的颈椎病,经常落枕。

  久坐不动是大多数知识女性的习惯。本次调查发现,知识女性对健身的认识,并没有落实到行动上,参加健身活动较多的人只有11.76%,50.33%的人很少参加健身活动。

  对健身运动少的原因进行分析,研究者发现,青年群体由于年龄优势,加之学习、美容、娱乐方面投资比例相对较大,健身投资意识较弱;中年群体由于业余时间几乎被教学科研工作和家务劳动充斥,从精力、财力来说,无法过多考虑健身运动的投资。

  本次调查表明,知识女性痔疮患病率高,这与她们长期固定体位(坐或站)以及不重视运动,使肛门周围静脉经常处于充血状态,血流不畅、血液淤积有关。40岁以上会计类和教师类女性颈椎病患病率较高,这与其长期伏案工作的职业特点密切相关。

  此外,知识女性发生率较高的阴道炎、宫颈炎、子宫肌瘤、宫颈息肉等,也与缺乏运动有直接关系。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白领男士流行大搞面子工程(图)2006-08-22 10:01:45
美人鱼瘦身警惕隐形伤害2006-08-21 16:45:57
美体:OL耸肩操:香肩玉颈好轻松(组图)2006-08-21 16:25:03
口服避孕药改变女性生活2006-08-21 16:12:25
工艺烟灰缸 受白领女性青睐(组图)2006-08-21 15:55:33
性生活的七大错误观念(组图)2006-08-21 13:34:10
女白领防甲亢先减压2006-08-21 13:02:32
白领色老婆天天这样调戏我2006-08-21 10:50:51
开车白领美女一分钟健身操2006-08-21 10:41:36
单身浪潮可能催生单身经济2006-08-21 04:32: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