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新闻 > 正文

和尚圆寂3年肉身未腐还长发(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30 海峡都市报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妙智长老全身舍利(转自佛教在线)

  圆寂三年还长头发和指甲

  对于妙智和尚为何肉身不腐,这一谜团也给了弟子们更多的思考。妙智和尚一生对于医药方面十分精通。

  他的弟子回忆,师傅在往生前十余天,己经停止进食,每天只喝点水。 更让世人惊叹的是三年后的今天,人们发现妙智和尚的双眼依然是睁开的。而且头上还长出1.8厘米的头发,手上的指甲也长出了1厘米左右。按照佛教的规矩,和尚的头发长度不能超过一厘米的高度。在妙智和尚往生前四天,他的弟子刚给他剃过头发,修过指甲。

  这位跨越了三个世纪的116岁长寿老人,在历年的体检之中,身体都非常健康, 2000年妙智和尚被评为全国第五届世纪健康老人,并名列榜首。

  妙智和尚俗姓蔡,名松苍,祖籍福州,生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岁次戊子十二月二十八日。他一生慈悲济世,自幼随父学医,刻苦钻研,医术精湛,一生为无数患者解除病苦,直到圆寂前四天还在行医。他热心于济困、助学、赈灾、助残、收养弃婴、放养野生动物、植物造林等公益事业。遇有穷困者前来治病,妙智不但分文不收,还垫付药费。

  相关链接;

  “肉身”之说的来源

  肉身,原意是父母所生血肉之躯。而在佛教中“肉身”是指“全身舍利”, 即是高僧或大善知识示寂后,其身体未因年代久远,时空变迁而腐朽溃烂。

  佛教供奉肉身菩萨的风俗来源于唐代地藏大师,唐贞元十年夏,大师无疾而终,弟子们遵其所嘱,将大师遗体装殓于石棺中,三年后开启,容颜如生,遂认为他是地藏菩萨降世,敷金供奉。

  “肉身和尚”为东方木乃伊

  古今中外,人体不腐的现象引起了科学界和医学界专家们的高度重视。1911年夏天,日本间谍渡边四郎以牙医的身份,在漳州步文镇活佛宫,将保留的元际禅师的肉身偷回日本,至今还在日本横滨总持寺供奉着。堪称世界独特的“肉身和尚”,被美国人称为“东方木乃伊”,美国学者乔治·亨特在描绘肉身和尚时是这样写的:“只见禅师盘腿如坐,双目有神,俨如活人。一般木乃伊的保存,是人工药物制的‘躯壳’,并不太奇。但暴露於空气中的肉身千年不朽,实为世界惟一奇迹。经检查,禅师腹内无污物,体内渗满了防腐药物,嘴及肛门均被封住,这些可能都是肉身不朽的基本原因。至於他临终前饮用的大量汤药究竟是什么草药,已经无从考究了。”

  日本学者则认为,它的价值超过埃及木乃伊,因为其不需要特殊处理,出缸之后,在日常环境中,经受风吹日晒烟熏依然不腐。(海峡都市报记者 何珍 福建电视台《发现档案》记者 林强/文)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方丈开宝马 和尚逛窑子:佛门为何沦丧2006-08-17 10:29:54
爱冒险的和尚和他的宠物2006-08-16 16:03:00
从清华男女比例巨变看和尚班灭绝的必然性2006-08-12 19:28:16
妇女游览寺庙提包被偷 和尚关门智擒盗贼2006-08-12 00:31:12
如今的中国和尚也学MBA2006-08-08 18:06:39
日本京都寺院迎来57名9岁小和尚(图)2006-08-04 14:30:00
三个和尚挑水新说2006-08-04 00:01: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