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生活中的安全隐患之食(4)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40 好管家·Good Housekeeping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红莲或霉变莲子经过处理可以变得外表光鲜

  47.莲子漂白

  手法:将去了芯的红莲倒入工业用氢氧化钠或是荧光增白剂VBL,让药水与莲子充分反应后,几次浸泡、清理、冲洗,然后再经过半天左右的烘烤,红莲或是霉变生虫的莲子即可变为外表光鲜,颗粒饱满的优质莲子。

  危害:工业氢氧化钠含有重金属离子,而荧光增白剂是一种结构稳定的化学物质,人体吸收以后,它会在人的体内长期积累,同时跟体内蛋白质结合,产生难以排出体外的新物质,对人的肝脏造成危害。

  48.腌制食品

  你的隐患:作为中国传统食品,熏鱼、叉烧、咸鱼咸肉、腌菜、豆豉臭豆腐、霉干菜等熏烤腌制食品惯为家庭必备。我来解释:腌制食品中有较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可与肉中的二级胺合成亚硝酸胺,是致胃癌的直接原因。

  49.激素甲鱼

  你的隐患:野生甲鱼的营养价值较高,但野生甲鱼每斤在150元左右,而酒楼里的甲鱼一般每斤在80元~100元。我来解释:甲鱼的正常饲养一般需要六七年,目前市场上的甲鱼有90 %是人工养殖的,而为了缩短养殖期,饲养者都会用激素催长。

  50.淀粉鱼丸

  你的隐患:“鱼丸”和各种“肉丸”为北方冬天的必备食品之一。我来解释:大多数“鱼丸”、“肉丸”都是由鱼和肉的下角料,混合大量淀粉组合物而成。因仅凭口感完全察觉不到,所以组成物都非常劣质。

  51.细菌豆制品

  你的隐患: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豆制品产品质量抽查显示,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6.0%。

  我来解释:豆制品的质量问题主要存在菌落总数超标、违反国家标准添加苯甲酸,另有2 6 %的产品添加了防腐剂山梨酸而没有标注。

  52.黄酒加甜味剂

  你的隐患:我国的黄酒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2.0%,而且仅从口感上,无法区分出是否添加甜味剂。

  我来解释:黄酒属于发酵酒,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发酵酒不得添加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否则会与酒精发生反应,对人体内脏有危害。

  53.注水鸡

  你的隐患:白条鸡的优劣鉴别,大多是以鸡肉是否鲜亮,肉质是否有弹性做为区别。

  我来解释:用注射器往鸡的肌肉组织中注射水,可以使皮质更加饱满有弹性,同时每只鸡还可增加约500克重量。

  54.散装食品

  你的隐患:超市销售的散装食品,尤其是熟肉制品、豆制品、汤圆、凉菜、半成品菜肴等,因其方便非常受欢迎。我来解释:在对北京、四川、江西、青岛、大连等地超市散装食品的检查中,全部存在不同程度的卫生质量问题。且大部分都没有标注生产者和配料表。

  55.一次性餐具

  你的隐患:在我国一次性餐具中,有50%以上不合格产品。我来解释:餐具中的工业石蜡及其他工业原料与食物中的水、醋、油等相溶解,会引发消化不良、肝系统病变、细胞癌变等多种疾病,还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不合格的餐具在微波加热后,大多会剧烈扭曲变形。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麻辣福寿螺暗藏健康隐患2006-07-26 13:56:19
北京:中央空调清洗不足1% 藏匿重大健康隐患2006-07-17 21:49:51
注重健康守则 防止不良小习惯埋下疾病隐患2006-07-06 10:21:50
游泳馆健康隐患多2006-07-05 08:24:43
澳大利亚人均寿命大幅提高 肥胖仍为健康隐患2006-06-22 11:06:47
视频:美味背后的健康隐患2006-06-12 20:09:09
夏季儿童的十大健康隐患与八大父母注意事项2006-05-31 13:42:00
洗衣粉添加剂存在隐患 健康岂能一洗了之2006-05-31 13:21:25
专家提醒:警惕化学染发带来健康隐患2006-05-30 10:08:09
解决30岁女人的健康隐患2006-05-16 11:0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