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26招和周一综合征说再见(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49 好管家

  如果你准时一到周一,就会觉得自己全身酸疼、双眼晦涩、昏昏欲睡,或是精神恍惚甚至手足无措……怎么也不能投入到工作之中去,那么,你很可能就是患上了一种叫做“周一综合征”的轻度心理疾病。别看它似乎小之又小,但对于工作大过天的白领人士而言,却是相当头痛的一件事呢!

  双休日结束之后,如何重新面对周一上班的生活,对每一个人而言,是轻重不一的问题,西方有句名言:“就怕星期一”,道出了大多数上班一族在放假之后,开始开工的时候那不情不愿的心情。所以,星期一也常常被称为“蓝色的”(忧郁的)星期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蓝色星期一

  到底什么是周一综合征?

  “周一综合征”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在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后,周一上班时,你会显得有些赖散,精神涣散。根据专业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周一到医院就诊的病人明显高于其他工作日的 10%~20%,其中大多数人就诊的内容是头痛、四肢无力、血压升高,有的人还出现手痛、颈痛等现象。

  引发“周一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不少上班族双休日为了放松自己,打乱了平常的休息时间和生活规律,有的人拼命地补觉,有的人疯狂地娱乐,原有的生活作息规律打乱后没有进行科学、有效地调整,反而增加了劳动强度,导致免疫力下降。等到周一上班时,神经系统还不够兴奋,难以适应快节奏的工作方式,所以就会表现为精神不佳。

  为什么我患上周一综合征?

  大家都是同时上班下班,为什么我就会患周一综合征,而别人总是神采飞扬?关于“周一综合征”,其实有很多的奥秘。它的机理,被认为是巴甫洛夫学说的“动力定型”——旧的动力定型被破坏而新的动力定型难以建立时的“混乱”。

  人们从周一到周五,分秒必争,聚精会神于工作和学习,形成了与学习和工作相适应的“动力定型”,把与工作和学习无关的事置之度外。轮到双休日,这些被置之度外的事又被提上议事日程,而且必须料理。这样,双休日就成为格外忙碌的日子。有的忙于繁杂的家务,里里外外,劳碌奔波;有的则趁双休日玩个痛快,逛商店、游公园、看录像,特别是那些牌迷和网虫,更是夜以继日;有的则是利用双休 日走亲访友,或家人团聚等等,不一而足。这两天,把原来建立起来的工作与学习的“动力定型”破坏了。待到双休日过后的周一,必须全身心重新投入于工作和学习,即必须重新建立或恢复已被破坏了的“动力定型”,这就难免出现或多或少的不适应,即所谓“周一综合征”。

  甚至可以这样说,“周一综合征”,是和你在周末的疯狂程度成正比的。如果觉得你的同事好像一点事也没有,那只能证明,他的周末,比你过得平静许多。

  另外由于人们对单调工作的厌倦和对美妙假日生活的留恋,到了星期一自然会引发这些现象。而且很多公司有很多工作都是星期一做决定,牵涉到的个人或部门,就会感觉到比平时的压力要大一些,精神也相对紧张一些。而从人的生理上来看,也有一个适应过程,尤其是脑力劳动者,大脑松弛后,一下子紧张起来也要有个适应过程。这个时候,你感觉的压力一定会特别大——在压力之下人们往往会做出让自己后悔的行为,所以希望你慎重做决定,最好不要在星期一做重大的决定。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六成白领感到明显压力2006-08-14 07:23:53
购房理财:房奴白领翻身记2006-08-11 17:01:51
白领新电子职业病的预防策略2006-08-11 11:40:37
白领新电子职业病你有几样(图)2006-08-11 11:40:37
白领减压“打”成一片(组图)2006-08-10 10:39:14
中年白领青睐雪茄吧2006-08-09 17:38:56
自我按摩应对白领6大胃病(组图)2006-08-09 11:08:16
20万名女白领踟蹰围城外2006-08-08 09:02: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