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对事情没兴趣也是一种病(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51 解放日报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的升高,记者从一些医院和体检中心了解到,一种症状表现为精神萎靡、浑身乏力、记忆力减退、对生活和工作产生厌倦感、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的“无兴趣综合征”,亦有“升温”之势。医学专家提醒市民,“无兴趣综合征”也是一种病,当认真对待,及时就医调理,切莫忽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无兴趣综合征”也是一种病

  病例一 上班时效率极低 下班后百无聊赖

  林小姐在本市一家

审计事务所工作,因工作作风雷厉风行、效率颇高而被同事们称为“快手”。但近些日子,同事们发现她上班有时打开电脑后就开始发呆,半天也没完成一个单子,觉得有点奇怪。

  林小姐自己也有点郁闷。本来下班后会在办公室里习惯性地回顾整理一天的工作情况,思考明天的工作计划。但近来不知什么原因,一下班就想“逃”回家里。

  兴趣爱好颇广的她,以往回到家也不肯闲着,为花草浇点水、翻阅杂志、听听音乐……而如今,她一回到家就打开空调往沙发上一躺,拿着遥控器将所有的电视频道无目的地来回“检阅”。晚上,浑身疲乏却睡不踏实,翻来覆去,心情很糟。

  日前,她去医院求助,被医生诊断患了“无兴趣综合征”。

  释疑 “疰夏”易诱发“无兴趣综合征”

  上海市中医门诊部内科专家杨翠兰教授告诉记者,入夏以来,来医院问诊的“办公室一族”明显增多,被诊断为“无兴趣综合征”患者不乏其人。原因在于,夏天暑热湿盛,容易令人耗气伤津。人的气血趋向体表,形成阳气在外、阴气内伏的生理状态。

  如今市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直接被烈日暴晒的时间大大缩短,“孵”空调度夏的人越来越多。不出汗,不仅使人体里的毒素无法随汗水排出去,还会导致内火上升,令人情绪烦躁、焦虑、失眠等,严重的就会产生“无兴趣综合征”。

  “无兴趣综合征”的典型症状为:早期出现莫名其妙的头痛、咽痛、四肢酸痛、低热、流涕和咳嗽等感冒症状,伴有心悸,继而颈部淋巴结和腋下淋巴结肿大,人显得无精打采、昏昏欲睡及记忆力下降等,对外界事物反应淡漠,对一切都失去兴趣。

  对策 综合调理,三个“一定要”

  “一定要排汗,一定要节制冷食,一定要保持愉快心情。”杨翠兰教授言简意赅地阐述了她对“无兴趣综合征”的预防观。

  她提醒人们,千万不要过分依赖空调,每天应当坚持步行一段路,以便出汗排毒。特别是从炎热的室外刚走进空调间时,千万不能对着冷气猛吹,否则对人体十分不利。天热,人们大多喜欢吃冷饮消暑,但冷的食品对胃不利。为此,杨教授建议大家在吃冷饮时,先在嘴里把冰融化,以减轻胃的负担。

  夏天,吃什么“去火”也很有讲究。首先,要及时补足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蛋白质,其次要及时补充水分和无机盐。多喝牛奶、绿茶、乌龙茶,多食用苦瓜、苦菜等可消炎、退热的食品。

  对那些已有“无兴趣综合征”症状者,杨教授则开出“升阳益气汤”配合“暑湿正气丸”的中医药方,给予疏通化治疗。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夏季运动保健 专家:夏季运动过后有四忌2006-08-03 09:33:00
夏季运动保健 专家:盛夏警惕运动不当反伤身2006-08-03 09:33:00
夏季运动保健:夏季健身可以选择哪些运动项目2006-08-03 09:33:00
夏季运动保健:夏季警惕心情“情绪中暑”2006-08-03 09:33:00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夏季提示 保健凉席未必保健2006-07-10 09:34:19
宝宝夏季的保健小常识2006-06-26 08:50:46
大话版:孕妈夏季保健常识2006-05-16 09:19:02
养生:夏季保健营养手册(图)2005-06-24 08:31:10
夏季保健教育大全2005-06-10 10:41: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