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办公一族多用温水泡泡脚(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03 京华时报

  现代人常坐办公室,普遍足部血液循环不良。良好的足部循环,可以使心脏不需要额外加压,便能将血液输送至足部末梢,从而减少高血压、心脏病及中风等高危险疾病的发生。


科学泡脚保健康

  如果我们常以温水泡脚,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对身体很有益。

  话说泡脚

  民间有个说法: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其实这话有些科学道理。

  脚又被称作人体的第二心脏,这是因为现代科研已经证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当用温水泡脚时,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取得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同时

热刺激会使足部微循环加快,使得水中的药物成分快速地被吸收,直接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使泡脚治病的效果更胜于口服给药。

  我国传统中医理论也早就有“一年四季沐足:春天洗脚,开阳固脱;夏天洗脚,暑理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蠕;冬天洗脚,丹田湿灼”的记载。其实哪怕能坚持热水泡脚对健康都有很多益处。

  正确足浴步骤

  先将脚放入37℃左右的水中,然后让浴水逐渐变热至42℃左右即可保持水温,足浴时水通常要淹过踝部,且要时常搓动。足浴时间不要少于30分钟,40分钟较适宜,这是普通热足浴方法;还有中药热足浴方法:每次足浴前先在水里放入煎煮过的药液(可对水稀释),然后按普通热足浴的方法进行。

  脚底按摩三法

  人老脚先老。从中医角度讲,人体穴位最密集的就是脚底,共有76个穴位。常做脚底按摩,能缓和人身体的疲劳紧张,延年益寿,增强精力,特别有助于改善睡眠状况。日常在家里,洗完澡,泡完脚之后,可以自己按摩脚部。大致有三种简单易行的方法。

  ■推法:脚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约1厘米处,为肾反射区。双手大拇指并拢,用力摁住该位置,往上推36次,至脚底发热为止。

  功效:此法对肾虚、中气不足者,有一定的益处。

  ■压揉法:脚底后跟内圆上方中间的位置,为失眠反射区。双手大拇指按住该位置,用力压36次,压到有酸痛感为宜;再揉3到5分钟,至发热为宜。

  功效:此方法,对头晕眼花、严重失眠者有帮助。

  ■刮法:脚踝骨以下内外两侧。双手食指关节用力刮36次,至有酸痛感为宜。

  功效:对前列腺等疾病有一定帮助。

  不适合足浴的人群

  严重心脏病患者;脑溢血未治愈者;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出血性疾病、败血病等患者;对温度感应失去知觉者;严重血栓患者;心脏病患者;孕妇;小孩(应在成人帮助下使用);对温度感应迟钝者(应控制好温度,避免烫伤),上述人群不适合足浴。

  泡脚小偏方

  盐泡:温水中加入两大匙盐巴,盐有消炎杀菌、通便的效果。

  姜泡:温水中加入几块打扁的老姜

生姜,姜有散寒、除湿的作用。

  酒泡:温水中加入一瓶米酒,或用其他酒类,可促进血液循环。

  柠檬泡:温水中加入两片柠檬,可顺气提神,预防感冒。

  醋泡:温水中加入3大匙的白醋,可中和体内的酸,滋润皮肤。

  ■泡脚小贴士

  ★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要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水温在40摄氏度左右比较适宜。

  ★泡脚时间不能太长,最多30分钟,否则会造成身体其他部位相对缺血。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因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点按脚底。(文 本报记者 高晨)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十个健康时尚新招之保护足部2006-07-25 12:44:12
终身型健康险满足个性化需求 是社保有效补充2006-07-24 08:40:19
北京市中央空调清洗率不足1% 藏匿重大健康隐患2006-07-17 09:17:56
跨国食品公司被批健康意识不足2006-07-13 16:24:21
港六成家长对孩子健康膳食认知不足2006-06-20 08:39:00
“足部瑜珈”成健康新时尚2006-06-06 15:49:29
专家指健康的网络空间满足青少年求知需求2006-06-01 14:14:00
专家称男人看足球赛有益健康2006-05-25 14:00:06
三大良方打造细致美足 让脚更美丽更健康(图)(2)2006-05-24 15:41:24
食碘过多与不足均有害健康2006-05-15 08:59:41
细节不慎足以危害一生 聪明女人的20个健康误区2006-05-11 15:00:07
健康保健--家里泡脚足摩实用秘笈2006-03-08 14:27: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