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九成感冒发烧不必用抗生素(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33 潇湘晨报

  不少人在感冒后习惯在药店买些药,同时加一点抗生素来使用。实际上抗生素在这个时候使用是没有用处的。


切勿滥用抗生素

  我省常德妇女注射欣弗后,出现不良反应,并有两次病危。截至8月5日,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目前共收到使用欣弗牌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不良事件报告数81例,其中3例死亡。

  欣弗事件直接拷问用药安全以及不合理用药现象,特别是将抗生素使用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抗生素是一把双刃剑,能杀灭人体内的细菌,也能伤害人体自身。

  抗生素公认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医学发现,医学家认为,抗生素的发现对人寿命的延长至少贡献了10岁。然而因其在治疗上的广泛应用,不合理使用甚至滥用现象也频频发生。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指出,全球的病人有三分之一是死于不合理用药,而不是疾病本身。我国医院的不合理用药情况也相当严重,不合理用药占用药者的12%至32%。

  感冒发烧越来越难治

  青霉素是一种最早的抗生素,但现在却很少能在医院和药店见到它的身影。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生介绍,青霉素在开发之初它的适应症是比较多的,很多细菌感染可以用青霉素来治疗。随着大量的长期使用,很多细菌对其已产生耐药性,它的使用领域目前已变得越来越窄。

  “现在抗生素滥用特别严重,尤其是在治疗儿童感冒的问题上。”省儿童医院专家说。每一个月省儿童医院要接诊很多因感冒治不好而送到医院治疗的儿童。

  “这些儿童多是在一些基层诊所治疗,使用抗生素的问题很严重,滥用抗生素的后果是小孩感冒很难治。”省儿童医院专家说。九成感冒患者不必使用抗生素,儿童患了病毒

性感冒后一般不需要服用抗生素,只要加强护理,适当休息,多喝开水,给予易消化的饮食,通常很快恢复健康。

  药品不良反应抗生素为最

  湘雅医院医生介绍,国家要求抗生素凭处方销售,出发点是防止抗生素滥用。而90%以上感冒的“罪魁祸首”(病原体)并不是细菌,而是由病毒引起的。一般的感冒只需要使用一些简单的抗病毒药品就行了。不过患者和患者家属习惯性服用抗生素治病。比如感冒了,按照医学的观点,很多感冒都属于病毒感染,严格意义上来讲,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只是对症治疗,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大家可能都有过这种经历,感冒以后习惯性在药店买一些感冒药,同时加一点抗生素来使用。实际上抗生素在这个时候是没有用处的,是浪费也是滥用。

  据我省2004年药品不良反应报表统计,药品不良反应(ADR)报表中共涉及药物1004种,共分26大类。其中抗生素药物引起的ADR多达3643例,占ADR总例数的42.4%,品种数为166种,占ADR药品总数的16.53%,可列为发生ADR的群药之冠。

  老人、妇幼不良反应最多

  我省临床药理研究专家表示,临床表现以药物的不良反应以皮疹、头晕、恶心、胃肠道不适等表现多见,但严重时也可造成过敏性休克,或对肝、肾等器官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抗生素使用最多的两个人群也就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使用最多产生的耐药性也最强,用药的剂量也在增大,自然产生不良发应的几率增大。”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药理专家说。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有肝脏、肾脏、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方面疾病的人,最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

  国内外已有资料表明,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有可能损害儿童的听觉神经,引起耳聋;多黏菌素、去甲肾上腺素能引起儿童的肾脏损伤;胃复安能引起一些儿童的脑损伤;四环素、氟哌酸等药物能影响幼儿牙齿、骨骼发育;感冒通能引起儿童血尿;滴鼻净能引起儿童中毒等,儿童用药选择应特别慎重。孕妇、哺乳期妇女服用某些药物还可能影响胎儿、乳儿的健康,也应引起注意。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蜂蜜抗菌能力胜抗生素(图)2006-08-08 09:24:50
抗生素残留被列为必测项目2006-08-03 11:44:15
战痘产品非法添加抗生素选购要慎重2006-08-02 10:41:52
卫生部:抗生素系化妆品违禁成分2006-08-01 10:35:05
5成宝宝出现抗生素耐药性 与有抗食品增多有关2006-07-31 10:06:29
滥用抗生素:粗放型养殖业应拷双刃剑2006-07-31 09:55:46
研究称儿童患普通感冒不宜立即使用抗生素2006-07-21 09:08:15
化妆品滥用抗生素严重2006-07-18 16:18:10
卫生部:25.4%祛痘除螨化妆品检出抗生素2006-07-14 16:06:17
儿童抗生素滥用严重 儿科医院限定医生开抗生素2006-07-05 12:26:03
别再让抗生素毒害孩子2006-06-27 08:07:09
为何抗生素会诱发阴道炎2006-06-26 17:54: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