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声音嘶哑可能隐藏大病(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58 东方今报

  生活中,不少人受到过声音嘶哑的困扰,对此,人们总是习惯于吃点消炎药了事。事实上,这是多种咽喉疾病的症状表现之一,专家提醒说,声音嘶哑可能隐藏大病,切莫大意!


声音嘶哑可能隐藏大病

  ●误区

  声带过厚误诊为慢性咽炎

  李女士是一家大型超市的售货员,每天面对众多顾客提出的各种询问,耐心的李女士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虽然顾客满意、领导放心,但是这种高强度的用嗓工作还是给李女士带来了困扰,最近,李女士感到喉咙有些不适,声音明显变得嘶哑。

  在家人的劝说下,李女士去了附近一家诊所看病,医生问了问情况,认为李女士患的是慢性咽喉炎,给她开了些抗菌素和雾化剂,可是用了一段时间后,症状没见任何好转,李女士只好再次求医。

  在武警河南总队

医院耳鼻喉科,张旭东主任为李女士进行了仔细检查后告诉她,她的声音嘶哑不仅仅是因为慢性咽炎,而是声带息肉引起的,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规范治疗

  声带过厚需手术

  “受职业因素的影响,教师、导游、销售人员、职业歌手等容易患上声音嘶哑症,且多发于青壮年。”张旭东主任说。声音嘶哑俗称哑嗓子,就是嗓音变粗、沙哑,甚至说不出话来,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形成声音嘶哑的原因有很多,常见于声带息肉、声带小结、肥厚性喉炎及肿瘤等。对于体积较小的息肉,一般采取在纤维喉镜下摘除的办法,而体积较大的息肉或早期声带良性肿瘤,则需要在支撑喉镜下切除。

  张旭东主任说,声音嘶哑是喉癌的早期症状之一,早期的喉癌患者,往往被当作慢性咽炎等症,延误了治疗时机,因此,当出现喉咽部不适、声音嘶哑等症状时,应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日常预防

  不可一“服”了事

  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一些特殊人群如教师,在嗓子出现不适后,就随手打开提包,取出一片保健药物含在嘴里用来润嗓子,这些保健药物有“生津”的作用,对于经常用嗓子工作的人来说,润喉药物自然是“贴心伴侣”,但是专家指出,适当地服用保健药物有助于改善症状,但是长期使用反而会导致声带、室带增厚等,这也是导致和加重声音嘶哑的一个因素。

  专家建议,当人们发现自己出现声音嘶哑症状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首先应该注意“休声”,即尽量不要大声说话,并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对于因职业因素引起的声音嘶哑,应注意在长时间连续用声期间适当休息,在唱歌或运动前后不要吃过甜、过咸的食物和冷饮。在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等清淡的食物,少食辛辣性食物,防止对咽喉部位造成刺激,加重病情。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西结合治耳鼻咽喉病2006-05-21 10:50:13
咽喉护卫--化煞玄关(图)2006-05-15 17:25:05
绿茶加冰糖缓解咽喉炎2006-04-18 18:43:20
冬季干燥寒冷易出现咽喉肿痛 过多润喉有害无益2005-12-01 10:03:54
气候干燥咽喉发炎者多2005-10-21 08:28: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