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心脏病房颤患者有望再继生命(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9:04 千龙新闻网

  11.导管消融来治房颤远期的疗效有没有医学资料,会不会复发?

  马长生教授:这个问题是专业传媒要了解的,现在成功率达到70%到80%,不成功再做一次成功率90%左右。从道理上讲不会再高了,绝大多数就是这个样子,国外回访三年的资料已经很多了,回访十年的情况还没有。我讲外科开刀手术,好的已经回访十五年了,导管消融和外科的开刀手术本质是一样的。

  当年80%到90%的成功率,十年以后还是这样的。但是近期复发很多,慢性房颤很多,做好了很好,有的半年,一年回来20-30%,有的一年多了回来还得做第二次,慢性房颤做了第二次好了,不好再做一次,有一半的病人做一次就好了,如果一年半以后也有可能,慢性房颤一少部分一年或者一年半还会回来,五年来看情况是比较好的。

  12.为什么慢性复发会多一些?

  马长生教授:现有的方法差不多,相当于手术损伤电消融不是很充分,大家还没有找到慢性房颤更好一点的,慢性房颤大家会想办法做得更成功。

  13.多长时候没有事就没有事了?

  马长生教授:正常的情况两个月没有事,90%就没有事了,还有一部分还会回来,这个可能性低于10%。慢性房颤过了半年没有事,70%到80%就没有事了,慢性房颤情况要差一点,如果回来的话,还可以再做,再做的成功率大概有70到80%。

  14.慢性房颤消融的范围是否更大,所以就容易出现漏缝的情况?如果是怎么处理呢?

  马长生教授:是的。就是再做手术,未来一定会有一些机器,打得更彻底,更安全,比如说三维磁共振,重新分析,重建结构,像三维透视一样,我们可以看心脏的任何一个部位,这个就是代价太高了,用到临床还得五年以后吧,有很大的磁场,理论上已经突破了,实际应用还得需要时间。

  用了这个机器房颤的成功率就会更高了,但是还得五到十年以后。

  15.对我国房颤导管根治术的展望?

  马长生教授:未来10年,房颤对于我国从事心律失常专业的医师来讲是一个重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即是如何完成尽可能多的房颤消融术,使更多的患者受益。这个挑战的形成有三个背景:

  ⑴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患病人数众多,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患病人数还将有一个大的攀升。据估计,我国目前的房颤患者人数即达1000万,而去年全国完成的房颤导管根治例数仅1000余例,差距不言自明。

  ⑵我国目前能够独立大量完成房颤导管消融术的术者仅20余位,因此,医生的培训工作任务繁重,对此我们仅能尽力而为。

  ⑶房颤的药物治疗现在陷入低谷,而新药的研发和投入临床的过程又非常漫长,使得房颤的导管消融治疗更显得重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低升糖指数食物有助减肥及降心脏病风险2006-07-25 14:10:00
诺华抗癌药物格列卫可能导致心脏病2006-07-24 14:41:04
首款高原险只保两种病 心脏病等属于免责人群2006-07-24 10:46:36
研究称长时间生活在重污染地区易患心脏病2006-07-24 10:32:08
研究称每周工作超60小时睡眠不足易患心脏病2006-07-20 13:57:00
研究发现:偏头痛患者增中风和患心脏病风险2006-07-20 10:31:55
独居者更易患心脏病(图)2006-07-19 14:26:48
女子身患罕见心脏病9次寻死丈夫9次阻止2006-07-09 07:4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