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心脏病房颤患者有望再继生命(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9:04 千龙新闻网

  6.房颤导管消融术的术前准备和术后处理有那些?

  马长生教授:房颤导管根治术前除一些常规检查之外还有3项必需的检查要做,它们分别是:经食管超声心动图、肺静脉核磁共振或者螺旋CT和动态心电图检查。

  经食管超声心动图的目的是排除心房血栓,如果有心房血栓则需要先进行抗凝治疗把血栓融解后再进行手术。血栓融解一般需要数月的时间。

  肺静脉核磁共振或者螺旋CT检查的目的是为了明确肺静脉的解剖以更好的指导手术中导管的操作。动态心电图检查的目的是明确房颤发作的特点,并有利于术后的随访。做一台房颤导管根治术的时间一般需要3小时左右。手术过程中患者是清醒的,基本没什么痛苦,有部分患者在导管消融时会有一定的痛感,但这个时候医生通常都会给患者少量的镇痛药从而使痛感消失或显著减轻。术后需要卧床6小时,之后就能够下地活动了。术后3个月是效果观察期,一般需要服用抗凝药,部分患者可能还需要使用少量的抗心律失常药,之后所有的药物就可以停用了。消融本身对患者的活动、进食及其它日常的生活没有任何影响。总的住院时间一般在一周左右。

  7.经过导管手术的病人是否需要长期服用华发林?

  马长生教授:经过导管根治术手术的病人就不需要长期服用华发林了,像

意大利、美国都有陆续的报告,意大利有一千多例报告,不吃华发林比吃华发林的病人脑卒中的发病率要低得多,心脏没有收缩功能会造成血栓,现在有药物就不容易长血栓了,导管消融对房颤病人来说是可以取代华发林,同样又能减少脑卒中的发生,或者是更多的减少脑卒中。

  8.房颤消融术会影响心脏功能吗?

  马长生教授:会受一些影响,左心房25%到30%是要经过电消融,会坏死。导管消融之后,心耳的功能恢复,心房的收缩功能会多数保留,房颤是完全不手术的,如果把左心耳功能保留2/3就比原来好很多了。另外房颤消融在国际上有很多的方法,有的在肺静脉口里面打掉,这样会导致肺静脉狭窄,有的是在左房,左肺静脉外面,像我们说的两个肺静脉喷井口一样,我们在外面打一个圈,这个方法比较简单,能够比较简单的培训出来人员,各个

医院都一样的,不容易造成肺静脉狭窄。

  9.房颤手术后还需要继续服药吗?

  马长生教授:刚做完消融要服用三个月的华发林,因为术后一半病人会早期复发,要吃药抑制其发生,过两三个月就可以停药,如果不好的病人要做第二次,吃药的目的是要预防血栓,减少心脏的不稳定性,另外还有减少病人的焦虑感,做了手术还可能有早搏和房颤的轻微情况,实际上他已经是好了,就是这样的原因要吃药。

  10.你觉得随着技术的普及费用是否可能下降?目前来讲医保的覆盖问题?

  马长生教授:我们的病人在北京报销情况大概是八万块报销一半。到浙江更多达到90%,浙江的农村医保都很好,浙江现在已经没有户口限制了,落后的地方和城市都是一样的户口,这是经济发展的结果。设备改进方面我们会做得很快,病人躺床上,导管放上以后由机器操作,医生在控制间,不用穿手术衣,以后大家可以来参观一下我们的手术情况。导管在心脏里面,机器在病人旁边,象吸铁石一样,吸引导管在心脏里面任何一个部位工作,这个机器需要300万美元一套,现在一般的医院买不起,这个机器会慢慢降价,再过五六年机器普及了,一天可以做八九个,医生也不会累,就相当于遥控做,以前是用手推到心脏里面的,现在是用机器,导管在心脏里面,用磁场吸引导管到心脏里面任何一个部位,在控制间看着荧光屏,用游戏柄来操作。

  我们以前做这样的手术很难,需要很资深的医生,以后就不需要太多的经验了,机器越来越高级,操作越来越简单,导管越来越便宜。现在我们的支架的价钱相当于以前的十分之一,现在经济在增长,看病的钱增加很多。我们到协和,阜外,没有问题,可以找到国际、国内上最好的专家,只需要十块钱,现在看病不难,作为一个老百姓到国外想这么容易的看病不可能的,一千块美元都不能这样看病,而我们只需要十块人民币就可以了。

  我们现在住院条件差点,用的设备和国外一模一样,国外想放支架可能等到死了也没有排上,做个CT也可能等半年,我们在私立医院是很容易做的,在香港几千港币就可以做了。房颤在阜外这样的医院住院都不难,北大、协和、朝阳的设备都是很好的。

  将来发展顺利好的话,就要设立一个房颤基金,大家都贡献都去分享一下。我相信经过我们交流,社会的发展我们意识到这个了,需要直接面对老百姓,过去觉得是骗老百姓的,我们现在要做广告,现在老百姓会根据广告来消费,我们做了宣传活动,就是要增加大家对这个病的认识。我们就宣传两三年,现在很少有报纸谈要放支架了,也没有给大家开会要讲支架的重要性,十年前和六七年前经常开会讲支架,现在就是相当于十年前大家谈支架的情况一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低升糖指数食物有助减肥及降心脏病风险2006-07-25 14:10:00
诺华抗癌药物格列卫可能导致心脏病2006-07-24 14:41:04
首款高原险只保两种病 心脏病等属于免责人群2006-07-24 10:46:36
研究称长时间生活在重污染地区易患心脏病2006-07-24 10:32:08
研究称每周工作超60小时睡眠不足易患心脏病2006-07-20 13:57:00
研究发现:偏头痛患者增中风和患心脏病风险2006-07-20 10:31:55
独居者更易患心脏病(图)2006-07-19 14:26:48
女子身患罕见心脏病9次寻死丈夫9次阻止2006-07-09 07:4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