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有些人吃鸡蛋要特别讲究(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34 扬子晚报

  鸡蛋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经常食用于人体健康,但是,对于患病人群来说,情况则比较复杂,应视具体病症而定。


患病人群吃鸡蛋有学问

  ■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较高者,吃鸡蛋有益无害

  一般患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人血中胆固醇都有所增高,所以不少人对胆固醇有恐惧心理,害怕吃鸡蛋,尤其是认为蛋黄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其实这种顾忌是不必要的。

  许多学者认为,食用蛋黄非但无害,而且对心血管系统具有特殊的保护作用。蛋黄中的卵磷脂对

脂肪的运转和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卵磷脂是一种很强的乳化剂,可以使胆固醇和脂肪乳化为极细的颗粒,透过血管壁,为机体组织所利用,不会增加血浆胆固醇的浓度。美国的营养学家大卫斯曾用鸡蛋黄来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症病人。他从鸡蛋、猪肝、奶油和黄油中提取卵磷脂,每天给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吃4-6汤匙,3个月后,患者的血清胆固醇从300毫克以上,下降到180毫克。接着许多专家相继研究,分别取得了疗效。因此许多发达国家的医学界取消了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忌吃鸡蛋的禁令。每天吃1-2个鸡蛋,补充体内对优质蛋白的需要,是绝对有益的。

  ■胆石症患者能吃鸡蛋,要讲究烹调方法

  在临床医疗工作中,常有胆结石患者诉说不能吃鸡蛋,吃了就发病,并因此而“忌蛋”。

  为什么会望“蛋”生畏呢?对于胆石症患者来说,由于胆内结石长期的慢性刺激,加上胆汁流通不畅,胆囊壁逐渐老化增厚,胆囊的收缩功能日渐减弱,患者如果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肠道内分泌大量胆囊收缩素,便强迫已经呈病态的胆囊,超负荷地工作,于是便会出现上腹部饱胀、疼痛、恶心、呕吐、厌油等临床症状。有时胆内结石可随胆囊收缩而移动至狭窄的胆管颈部,阻塞了胆汁的出路以致胆汁淤积,胆内压力增高,诱发胆绞痛和胆囊炎的发生。由此可见,胆石症患者必须限制进食高脂肪、高蛋白质等油腻食物。

  但是,限制油腻食物并不等于不能吃鸡蛋,如果改革烹调方法,像炖鸡蛋、鸡蛋汤、清蒸鸡等还是可以吃的。如果胆结石患者少吃一点鸡蛋,既可满足营养需要,又不会发生胆绞痛,能给胆囊以应有的刺激,及时排泄胆汁,防止胆汁淤积和胆石形成。

  ■腹泻病人不宜吃鸡蛋

  不少人认为,腹泻病人丢失了大量的营养物质,就采取增加营养滋补身体的方法,大量食用鸡蛋,其实这是不好的。腹泻病人由于体内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的活动下降,体内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喝物代谢紊乱,肠道蠕动亢进和固有食物同化功能受影响,小肠对水和营养物质的再吸收功能发生障碍,大量的营养物质经消化道排出体外。这期间,不但起不到滋补身体的作用,反而会进一步导致病情加重。所以,在腹泻期间,病人不宜食用鸡蛋。

  ■发烧病人吃鸡蛋如“火上加油”

  鸡蛋主要含有卵蛋白和卵球蛋白,是一种完全蛋白质,99.7%能被人体吸收。进食后能产生“额外”的热量,这种“额外”热量可高达30%,发烧的病人(特别是孩子)吃鸡蛋,能使机体内热量增加,热量无法散发,如同“火上加油”,会烧得更厉害。所以,发烧的病人不宜吃鸡蛋,应多饮水和含盐的清凉饮料,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待烧退后,再吃无妨。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别给孩子吃生鸡蛋2006-07-24 08:22:11
鸡蛋美容8大招 挥别斑点(图)2006-07-02 13:28:01
视频:鲜美的微波炉鸡蛋羹2006-06-29 18:36:59
大头朝上放鸡蛋2006-06-19 10:11:28
长期食用人造鸡蛋会痴呆2006-06-06 13:34:56
用鸡蛋来巧治宝宝的病2006-05-31 07:50:28
瘦10斤 7日鸡蛋减肥食谱2006-05-30 12:13:07
视频:如何挑选新鲜鸡蛋2006-05-22 11:14:26
[组图]拿鸡蛋做的极品家居饰品2006-05-12 14:06: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